【禁聞】二次感染?血漿療法?李秉穎醫生解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9日訊】近期中國多個地區傳出新冠肺炎治癒的患者在複診時又檢測出陽性,引起民眾擔心。新冠肺炎治癒患者是否會二次感染?中共力推的血漿療法是不是救命良方?我們就此專訪了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諮詢委員李秉穎醫生

成都一名新型冠狀病毒患者治癒後在家隔離的第十天,複診檢測呈現核酸陽性反應,上週證實已經被再次收進醫院。消息引發民眾擔憂,新冠肺炎治癒患者是否會二次感染

我們專訪了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諮詢委員李秉穎醫生,他表示,二次感染發生的機會很少。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李秉穎:「有兩個可能,一個就是說他真的是已經痊癒了以後,又去接觸到其他有帶病毒的人,那病毒二次感染。那不過如果是真的有二次感染的話,那個病毒應該是不會讓他再生病了,他只是帶病毒一段時間而已。不過我覺得這個可能性不高。那他也不可能是第一次感染以後,病毒潛伏著,突然第二次又發作。所以最可能的,其實是檢驗測試的問題。」

李秉穎醫生介紹,目前對新冠病毒都是用基因檢測,因此存在敏感度的問題。

李秉穎:「基因的檢測它本身不一定是百分之百都會敏感。然後你採檢的時候,你採取的檢體是不是適當?因為你採的時候剛好沒有採到足夠的病毒的話,檢驗就會變成陰性。事實上這個病人身上可能還有病毒。」

很多新冠肺炎患者在第一次採檢時顯示陰性,而在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採檢時才呈現陽性。

李秉穎:「這個一下子陰性,一下子陽性的情形,可能就是表示說這個病毒量在人體內有一些高高低低的變化。或者說是我們的檢驗的方法,有的時候會漏掉有病毒感染的檢體。所以我們在採檢的時候就要更頻繁的去採檢,才能夠放心說,這個病人身上是沒有病毒的。」

繼四川省後,海南省和廣州市也出現了新冠肺炎患者治癒出院後,復檢核酸呈陽性的病例。近期廣東省更檢測出高達14%的患者都發生「復陽」情形。

李秉穎:「我不知道他們現在是不是還確實去遵守兩次陰性才出院的事情。尤其是在武漢地區,他們的檢測試劑根本不夠。有沒有嚴格遵守兩次陰性才能夠出院的事情,我覺得是有點疑問的。另外就是我們自己,因為有兩次陰性然後一次陽性的情形,所以我們目前對確診個案,我們是要求要三次陰性才解除。」

此外,中共目前力推血漿療法,被許多患者視為最後的希望。中共國家衛健委官員2月27號下午表示,到目前為止,全國已經採集了544人次的血漿,用於245例患者的臨床治療。

血漿療法是否能成為救命良方?

李秉穎:「血漿療法,這種治療方法以前在其他病毒也有試過,包括SARS,包括我們新生兒的病毒感染。但是它因為病例數都很少,所以從來沒有一個對照研究證實血漿療法的有效性。」

血漿療法的原理,是利用康復者恢復期血漿中的抗體,來治療重症患者。李秉穎醫生指出,這個療法理論上可能有幫助,但是存在缺點。

李秉穎:「就是說我們的病毒,包括新冠病毒在內,當它侵入你的體內的時候,它有一大部分是侵入你的細胞中。到細胞裡面去繁殖以後破壞細胞,然後釋放出來再去攻擊其他細胞,所以會造成你的身體越來越厲害的症狀,越來越厲害的組織傷害。那當病毒在細胞內的時候,我們人體的抗體是對它沒有作用的。」

由於人體的抗體無法透過細胞膜進入細胞內,因此只能對細胞外的病毒起作用。

李秉穎:「所以你可以說血漿的治療方法,它只能夠去對付細胞外的病毒,那如果在細胞內的病毒不停的繁殖,不停的破壞的時候,它對於細胞內的病毒就沒有殺滅的作用,它對疾病的康復就可能沒有一個很好的效果。」

李秉穎醫生表示,目前個人的防護只能採取戴口罩,常洗手,停止大型活動,停課停班等消極防治方法。如果每天新增的病例數減少,可以視為疫情在降低。但中共公布的數據並不透明,因此很難做出判斷。

採訪/梁欣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