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柳葉刀》: 中國醫護求助文章作者要求撤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9日訊】國際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2月24號刊登了支援武漢的中國醫護人員向國際社會求助的文章,引發關注。但這篇文章的中譯文本被中共封殺。之後,《柳葉刀》雜誌也發佈了撤下這篇文章的通知,理由是作者要求撤回。

廣東醫護人員曾迎春(Yingchun Zeng,音譯)和甄燕(Yan Zhen,音譯)2月24號在英國醫學雜誌《柳葉刀》網站發表文章,向全球醫務人員請求醫療支援,並透露武漢防護設備嚴重短缺。

曾迎春是廣東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護理部的醫護人員。她和同事1月24號到武漢支援,日常工作內容主要負責供氧、心電圖監測、氣道管理、呼吸機調試、血液透析等基礎護理工作。

文章說,武漢的條件和環境比她們想像的要困難和惡劣。防護物資嚴重匱乏,塑料制的護目鏡需要經過反覆清洗與消毒,導致磨損嚴重,戴上後很難看清。因為要經常洗手,她們的手已經長滿了皮疹,耳朵額頭有壓瘡、嘴唇起皰。

為了節省體力與穿脫防護服的時間,她們儘管避免進食和飲水,所以有的護士嘴邊長滿水泡,還有護士因血糖過低與缺氧而暈倒。

除了身體疲憊不堪之外,她們經常感到無助、焦慮與恐懼,即便是經驗豐富的護士也可能會哭泣。儘管全國有1萬4千名護士來到武漢,但是她們仍需要幫助。因此呼籲全球的醫護人員來中國幫助對抗疫情

但這篇文章的中譯文本被中共封殺。2月26號, 廣東援助湖北武漢醫療隊發聲明,要求《柳葉刀》撤銷這篇文章,澄清事實並道歉。一些大陸媒體也刪除了相關報導。

大陸網民認為,廣東援助武漢醫療隊一定受中共壓力所迫。在武漢疫情爆發後,中共多次宣稱有信心及能力處理疫情,對國際社會尤其美國的援助持保守態度。受到民間批評後,嚴密封鎖消息,打壓言論。

大陸網友王小姐:「我覺得醫護人員能夠向《柳葉刀》國際雜誌求助的話,她們肯定也是身臨絕境,已經是萬分無奈了,誰也不會說拿自己的生命去開玩笑。」

目前《柳葉刀》雜誌已經發佈了撤回這篇文章的通知。通知說,「該文作者表示這篇文章不是第一手材料,他們要求撤回,我們因此撤下這篇文章。」

大陸網友王小姐表示,共產黨在國內搞一言堂不允許老百姓說話,現在又把黑手伸到國際雜誌。

王小姐:「如果你真想要人家澄清事實,你不妨派人到武漢設身處地的看一看,看看一線人員的現狀是什麼,如果她們說的屬實你就改進,如果她們說的不屬實,你可以對她們處罰。」

武漢前醫生張先生說,他和各大醫院的主任院長都在一個微信群里,他知道醫院確實缺醫護人員和醫療物資,現在當局又從東北調去一批醫護人員,而且疫情也不像當局宣傳的那麼樂觀,而是仍在蔓延中,說沒有新增病例或病例已連日下降是不可能的。

武漢前醫生張先生:「它的數據造出來又是穩住了,比上一天增加病例少了。這個用正常的思維都可以想到知道,如果它的方艙醫院以及定點醫院,它的病人的量減去它的床位量都還是4000多,那你還建19個方艙醫院幹什麼?」

中國微信「八點健聞」透露,武漢在2月20號之前,已經儲備了10萬個床位收治肺炎患者。

報導還說,疫情早期武漢實施「居家隔離」的政策,導致許多家庭全家感染。在拖延一個月後,面對疫情大規模爆發,當局毫無對策,醫療資源嚴重不足,無數家庭在生死線上苦熬,甚至發生全家滅門,橫屍街頭的慘劇。

全球科學權威期刊《自然》(Nature)報導說,日本北海道大學流行病學家西浦博(Hiroshi Nishiura)估計,武漢疫情會在3月底至5月底間達到高峰,中國將會有5.5億至6.5億人感染。

採訪/陳漢 編輯/李韻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