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男性比女性更易感染武漢肺炎和死亡?(組圖)

武漢肺炎疫情從去年12月在中國爆發至今已歷時約3個月,感染人數持續增加中,全球蔓延,令人心驚。除了中國以外,韓國、意大利、伊朗是目前武漢肺炎傳播最快和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與此同時,全球流行病學家運用中國所提供的首批4萬4千病例資料進行研究、分析後,總結了以下幾大特點,值得我們注意。

80歲以上老年群體死亡率最高

現有數據顯示,武漢肺炎病毒在80歲以上感染人群中的死亡率佔15%,而此一比例在10歲以下兒童中為零。

80歲以上的老年群體受病毒感染的死亡率最高,這並不令人感到意外。

同時,如果本身已經罹患有其他疾病,則這些人群中,例如心臟病患者再感染武漢肺炎病毒,那麼,其死亡率為10%。

還有一個發現非常值得人們關注的是,染病男性死亡率似乎高於女性。這又是甚麼原因呢?

男女當真有別?

「吸菸」會削弱我們的免疫力和肺功能,讓侵入體內的病毒更有可乘之機。(pixabay)

根據中國所公布的數字,疫情開始的頭6個星期,男女感染的病例幾乎相等,不過,6個星期以後,情況就發生了明顯的變化。

女性患者中因武漢肺炎致命的比例為1.7%,而男性的死亡比例則為2.8%。

針對這一個不同比例的差異,我們可以解釋為男女生活習慣有所不同所致,例如男性對於「洗手」這件事沒有女性來的重視和做的好。的確,這很可能會影響感染率,但是卻無法依然解釋死亡率之間的顯著差別。

一個不可忽視的因素是:中國男性吸菸人口居多,而「吸菸」會削弱我們的免疫力和肺功能,讓侵入體內的病毒更有可乘之機。

男女免疫力可能存在差別

除了以上2個因素以外,大多數病理學家認為最根本的原因是男女生理上的不同。

在2003年SARS(也稱薩斯、沙士、非典)疫情和2012年中東呼吸綜合症流行時,這一趨勢就已經顯現。

SARS或中東呼吸綜合症的病毒都是冠狀病毒中的一種,SARS蔓延期間,男性死亡率比女性高50%,中東呼吸綜合症男性死亡率也高於女性死亡率的25%。

在實驗中,科研人員發現感染冠狀病毒的雄性老鼠比雌性老鼠好的比較慢,恢復的時間也長。

通常來說,女性的免疫系統似乎更能抵抗病毒性感染。甚麼原因呢?推測可能和女性需要更強大的免疫系統,才能更好的把保護性抗體遺傳給後代有關。

不過,免疫系統並不是越強越好,太強也有其缺點,因為可能會帶來更激烈的不良免疫反應。舉例而言,罹患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患者,比如關節炎患者大多數也是女性。

同時,男女免疫系統的差別也可以解釋為何當男性罹患感冒時(男性感冒或稱人流感,man flu),經常抱怨他們有多難受和症狀有多麼嚴重的原因。

因為普通感冒病毒也屬於一種冠狀病毒,男性患者可能不是故意小題大作來獲取別人的同情,他們的感冒症狀有可能真的比較嚴重。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