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大陸史上最嚴「網規」將上路 放風:微信別存錢

|新聞拍案驚奇 大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9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節目一開始,我們先來看一下,新病毒在世界範圍內的擴散情況。

全球多個國家暴增感染病例

截至美東時間的2月28日下午,已經有至少56個國家,出現了新病毒的確診病例。根據美國疾控中心設置的風險級別,最嚴重的是中國大陸和韓國,風險級別是「避免前往」。其中,韓國確診人數已經超過2,300人,其中至少13人死亡。

其次是日本931例確診,8人死亡;意大利888例確診,21例死亡;伊朗388例確診,34人死亡。這三個國家,被美國疾控中心列為旅行的「慎重考慮」級別。

但是,伊朗的真實疫情懷疑被當局隱瞞。英國BBC的波斯語頻道28日引述伊朗醫院內部的知情人消息報導,伊朗已經至少210人因感染新病毒而死,這個數字是官方30幾人的6倍還多。即便是官方公布的數字,伊朗也已經成為中國大陸以外,因感染而死的人數最多的國家。美國情報部門也對路透社說,伊朗政府對病毒的反應能力有限。

此外,香港被美國疾控中心列「小心前往」的風險等級,排在之前5個國家之後。香港已有94人確診,2人死亡。

前面我們提到的6個國家和地區,中國大陸、韓國、日本、意大利、伊朗、香港,是目前世界上確診者數目最多的前6個地方。其中排第6的香港的確診數目是94例,與排第五的伊朗,官方數字388例,相比之下也是少很多。

在香港之後,依次還有新加坡93例,美國68例,法國57例,德國48例,科威特45例,泰國41例,巴林36例,台灣34例,等等。剛說的這幾個國家,法國有2例死亡,台灣有1例。

28日出現首例確診的國家,包括墨西哥和冰島。

墨西哥是1名此前去過意大利的遊客,稱為該國首例確診,也是繼巴西之後的拉丁美洲第二例確診。

冰島的確診案例是一名50多歲男子,剛從意大利返回。

美國防疫有漏洞 緊急補上

在剛才提到的確診病例比較多的國家中,也有美國。

美國的確診多數來自日本鑽石公主號撤下來的民眾,加上其他病例,美國目前確診總數是68例,沒有死亡病例。

按地區來看,加州是最嚴重的,出現了33例,其次是內布拉斯加州13例,德州10例,華盛頓州5例,伊利諾伊州2例,亞利桑那州、威斯康星州還有麻州各1例。

加州的33個確診病例中,有24人來自鑽石公主號郵輪,有7個人有武漢的旅遊史,1人是被配偶傳染,還有1例比較受關注,是全美第一例「社區感染」,是一名女性。

這名社區感染者,既沒有武漢的旅遊史,也沒接觸過任何確診病例,所以美國公共衛生局就懷疑,會不會有一名「無症狀感染者」,正在不自覺的四處遊走,散播病毒呢。

這名女性社區感染者受關注的還有另外一點,就是暴露了美國疾控中心的一個防疫漏洞,幸好已經被及時彌補。

這個漏洞是什麼呢?這個女患者,現在住在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醫學中心。她在住院之初,因為感染源頭不明,不符合美國疾控中心對新病毒檢測的依據,因此沒有進行新病毒的檢測,直到住院一個多星期之後,才被確診。目前這名確診者症狀嚴重,要插管治療。

美國疾控中心因為此事,被批評反應僵化。但好在,在這名病人確診後,美國疾控立刻在2月27日修改了對新病毒患者的檢測依據。新的檢測依據是:任何住院病人,只要出現發燒和嚴重的呼吸道病徵,雖未能確認感染源頭,在排除流感等其它疾病之後,就可以安排進行新病毒的測試。簡而言之,前線醫生發現疑似,就可以報給疾控中心進行檢測。美國疾控中心的主任雷德菲爾德,也在27日的國會聽證上,向議員們交代了疾控中心的措施改進。

從本週一,全球有29個國家出現確診,到本週五,全球至少56個國家有確診病例,短短5天翻了近一倍。並且在意大利、伊朗、韓國,出現中國大陸以外的大規模爆發。2月28日,世界衛生組織把新病毒瘟疫的風險級別,由之前的「高」,上調到「非常高」,這是一個全球性的風險級別。世衛說,這種調整主要是想讓世界各國,提前了解,並做好準備。

世衛健康緊急項目執行主任Michael Ryan博士說:這個星球上的政府要清醒了,準備好,這種病毒可能正在路上,你們需要做好準備。

面對瘟疫,除了提醒防治,世界各國的專家也在研究新病毒的特質,以及研發抑制新病毒的藥物。

首例「屍體解剖報告」

日前,中國大陸的《法醫學雜誌》,刊出了第一例感染新冠病毒死者的「屍體解剖報告」,這篇文章的作者是參與屍體解剖的主要人員之一、湖北省司法鑒定協會會長劉良。

此前,2月16日,大陸完成了第1例新病毒死者屍體解剖,當天又著手進行了第二例,全部在18小時內完成,劉良都參與其中。

報告發現,死者肺部損傷明顯,炎性病變主要在左肺,肺部用手觸摸,手感質韌,失去肺部原有的海綿感,等等。根據初步結果,報告給出一個共識:新病毒主要會引起深部氣道和肺部損傷為特徵的炎性反應。

此前我們有報導過,新病毒死者肺部分泌液體多,患者死侍形同被水淹,而肺部纖維化沒有SARS嚴重。這份報告重申了這個情況,但提到一點,就是死者從確診到死亡僅僅15天,病程較短,可能是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所以具體結論還有待更多的屍體檢驗。

劉良介紹,這種肺部黏液多的情況,需要用稀釋或溶解的辦法保持氣道通暢,單純用吸氧的辦法,可能會起反作用,氧氣可能會把黏液推得更深,加重患者缺氧。這種結論推翻了之前,包括鍾南山在內的多名專家,在2月9日的一篇論文中的觀點,就是把「吸氧」作為主要療法。

世衛推薦「瑞德西韋」 北京推中藥

而對於治療新病毒,世界衛生組織在中國考察之後,曾在2月24日於北京宣布一個重要的消息,就是:當前治療新病毒感染者,只有一種藥物真正具有療效,那就是美國出品的「瑞德西韋」。並希望各國在治療用藥上優先取捨。

此前,美國第一例感染者,就是因為在靜脈注射了這種藥物之後,當天出現明顯好轉,隨後痊癒出院。最近疫情爆發的意大利,該國媒體也在近日報導,羅馬有三名患者,在使用瑞德西韋後,實現痊癒。

瑞德西韋本來是美國吉利德公司2013年研發的抗埃博拉藥物,之前就發現,這種藥物對治療MERS和SARS有效用,今年拿來治療新冠病毒,居然也出現奇效。

中國網友根據英文音譯,把這個藥稱為「人民的希望」。因為這款藥還處於試驗階段,此前沒完成過臨床試驗。吉利德公司把這種藥的成品贈送一些給了中國,2月初在中國就展開了臨床試驗,但是直到我們發稿時,2月底了,媒體也不見公開的相關報導,沒有實質的臨床試驗進展。

不過,一個有趣的動作是,當世衛推薦瑞德西韋之後,大陸當局一度把世衛專家講話的英文翻譯版中,刪除了相應推薦「瑞德西韋」的話,這個細節動作引起了人們的議論。

有一種觀點是,根據此前一名武漢一線醫生的揭露,至少在當時,對於入院確診者,當局規定了一套治療辦法,其中把「中藥環節」強行施加給每一名感染者,進行治療。造成一些沒有對症症狀的患者,肝都吃出了問題。

究其原因,很可能是在防治之初,中共高層強調用中醫治療有關。

一篇源自大陸「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的文章顯示,1月21日,該局開會,專門傳達了習近平的重要指示,因此要研究中醫藥系統,落實相關的措施。當中提到,要「在國家衛健委同意領導下,堅持中西醫結合,推動中醫積極主動介入」。中醫藥管理局還提出了三項具體安排,一是推動形成中西醫協同的防控機制,二是組織中醫結合臨床提出中醫藥診療方案,三是中醫藥及早介入,中西醫結合救治重症和為重症患者。整個安排讀下來,就給人一個感覺:先有政策,再有治療對策。

中醫是中國的寶貝,中共在歷史上系統清理中國傳統文化的時候,把中醫的一些精華當成四舊給破了,包括很多現代醫學不容易解釋但卻很有奇效的部分。現在留下的一些皮毛的東西,真正掌握精髓的人,可能很難找到。

如果說平日,恢復中醫可以理解。在防治新病毒的這關鍵的時候,如果合理使用,還可以,但是強推中醫療法,把治理瘟疫政治化,這就難免招惹非議。

同時,對於病毒的傳播途徑,也有了新的認識。

新病毒在物體表面能存活多久?如何傳播?

美國疾控中心27日提出,新病毒通常能在金屬銅或鋼的表面,存活約2個小時,但在紙板或塑膠上,存活的時間會更長。目前,美國疾控正對此做進一步的研究。

德國的《醫院感染雜誌》也報導說,科學家進行了22種研究,結果發現,在室溫條件下,人類的病毒病原體,可以在塑料表面存活最多9天。不過,這項研究是基於SARS和MERS這種與新病毒一類的「冠狀病毒」進行的研究,所以研究結果,只可用來參考。

德國科學家相關的研究結果還包括,冠狀病毒在離開人體等宿主之後,在玻璃、木頭、紙、鋁等材質表面,能夠繼續存活4到5天,還可能更長。這些材質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東西,這意味著,人們要對家庭環境進行及時的清潔,特別是疫區的人們。

此外,大陸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的一個研究團隊,2月26日在《醫學病毒學雜誌》上,發表了一項研究成果。

他們在1月26日到2月9日間,對浙大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確診的30名新病毒感染者的眼淚和結膜分泌物混合物進行研究。最終發現,其中一名感染者的左眼出現結膜炎症狀,警告左眼分泌物檢測,發現其左眼的病毒檢測呈陽性,而右眼卻是陰性。

為了確認,他們對這名患者的兩隻眼睛先後進行了至少三次核酸檢測,結果一樣。最終這個研究團隊得出結論:患者左眼結膜炎與新病毒有關,通過眼部傳染新病毒的風險是存在的,呼吸道可能不是新病毒傳播的唯一途徑。

那麼,除了新病毒在人際之間的傳播,也會傳染給人類飼養的寵物嗎?前一天我們看到香港媒體報導,當地知名馬主、富豪「周巧兒」確診感染,她家的寵物狗通過口腔和鼻腔檢測後,也發現呈現弱陽性反應,疑似感染。但是根據香港漁護署的最新消息,寵物狗可能只是因為與確診病人同住,被寵物狗舌頭舔的地方可能已經留有病毒,或者確診病人抱著寵物狗時發生咳嗽,離狗隻太近,造成狗沾上病毒,因此病毒只是存在於狗的口鼻處,因為沒有在狗的肛門處驗到病毒,說明病毒也沒進消化系統。

所以香港漁護署當前的評估顯示,從周巧兒的狗的口腔鼻腔驗出病毒,不代表狗已經被感染或病毒侵入細胞。因為狗目前為止也沒出現症狀。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的資料,目前也沒有除人類以外的哺乳動物,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

鍾南山稱病毒不一定是發源在中國 引熱議

現在對新病毒傳播途徑的研究,還包括這個病毒的根本來源。2月27日,中國大陸的呼吸病學專家鍾南山,在廣州的防疫記者會上說,疫情出現在中國,不一定是發源在中國。這一番話立即引來輿論熱議,大多數人認為鍾南山的這番話不著邊際。

2月28日,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在接受中共官媒《中國日報》的採訪時,直接了當用「No」,回應了鍾南山的觀點,他認為新病毒不是最早從外國傳入。

張文宏說,中國只有武漢最先出現了這個新的傳染病,如果是外面傳進中國,應該是中國幾個城市同時發病,而不是有時間先後。

鍾老的觀點引來很多質疑,其權威形象也受損。近日,有人挖出,鍾南山自己擁有3家公司,其中一家名為「廣州呼研所醫藥科技有限公司」,而包括鍾南山在內的這家公司的高管,相互關聯的公司有約90家。

而鍾南山的兒子鍾帷德,是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的教授,主任醫師,也是享受大陸國務院特殊津貼的專家。他在最近接受外媒採訪時,腰間昂貴的「愛馬仕」皮帶,成為網友們關注的熱點。

說到這,我們能聯想到大陸那些有背景的人群,他們即使在防疫這麼嚴重的時期,也能享有特別的照顧。有關前幾日武漢女子監獄服刑期滿的黃姓女子,即便確診了也能順利離開武漢抵達北京,有了最新消息。其實1月23日武漢封城之後,有至少3個刑滿出獄的人員,由法院特別向轄區的防疫指揮部申請了通行證,然後再由警車護送有關出獄人員,離開武漢。

能得到這種待遇的,包括那名黃女士,想必背景都不是一般的人。

不過,背景再不一般,那是在國內,在國外可不一定有特殊,比如,俄羅斯。

俄羅斯防疫有效

在本次瘟疫防治中,俄羅斯是比較成功的,至今只有兩例確診,還都是中國遊客。他們早早就把新病毒稱為對俄羅斯人的生物威脅,而且在2月中旬徹底禁止有中國國籍的人進入。而對於在俄羅斯境內的中國人,他們的遭遇,更是受到了海外媒體的注意。

《美國之音》2月28日報導,俄羅斯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在瘟疫期間,把中國人擋在門外,但允許其他去過中國的外國人入境。

2月19日開始,莫斯科的公交系統,重點檢查中國人,官方印製中俄雙語表格,要被抓到的中國人填寫。有的中國人因為出門倒垃圾,甚至是前往機場的途中,就被警察抓到隔離中心。不過也有中國人說,警察檢查時的態度,還是比較客氣和藹的。

俄羅斯政府其實對北京當局也有不滿。俄羅斯官方表示,他們得到了能夠開發疫苗的新病毒株,但不是中國給的。2月初俄羅斯專家去中國訪問,希望拿到第一手資料,但是中方不讓俄羅斯人參觀醫院,也不讓他們接觸病人,並拒絕提供病毒株,在雙方接觸的時候,用的都是歌唱兩國友誼的空話,這重複了俄羅斯在2003年的遭遇,當年的SARS病毒株,也不是中國給俄羅斯的,俄羅斯要,大陸當局不給,後來俄羅斯從德國和美國那裡取得。這些事讓俄羅斯對北京當局非常不滿。

北京啟動互聯網在中國局域網的根服務器

節目最後,我們分享一個收到的消息,但我們對這個消息暫時沒法獨立查證,供觀眾參考。

大陸一家互聯網軟件公司的人發出消息說,2月29日開始,大陸當局會啟動互聯網在中國局域網的根服務器,對國內網絡開始實行更嚴格的禁言,可能會搜索各個群組,查找敢言人士。這可能跟3月1日大陸的《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有關。

這份互聯網新規包含了大量的內容,幾乎涵蓋了共產黨不喜歡的所有網絡內容和行為,還配套了懲治辦法,甚至規定了互聯網該宣導什麼樣的內容。

內容比較多,我們不一一說了,給大家放圖片,大家自己看吧。我們舉幾個例子,例如這項《生態治理規定》的第五條,規定你不是宣傳社會主義,就是要宣傳講品味講格調、促進穩定的內容。

再來看第六條,這主要列舉了你不許說的所謂「違法信息」,危害政權的內容首當其衝,但最後一條很有意思,這是一個可以無限加餐的條款,就是你也不能講「法律、甚至是行政法規禁止的其它內容」,這就給今後政府規定的任何禁言法規,留了後門。

第七條,列舉了「不良信息」,其中第三個會很搶眼:不當評述自然災害、重大事故,也屬於不良信息。

這套審查制度還會創造就業,就是專門負責跟進個人用戶的註冊、帳號管理、信息發布審核、跟貼評論審核、版面頁面生態管理、網絡謠言等內容的專職人員。

還有一個重點,就是這套規定,有一個新的概念,叫做「重點環節」,什麼是重點環節呢?大家看圖片,也是很長,幾乎涵蓋了我們日常關注的重要網絡內容,當局規定,對大家見到的這些「重點環節」,必須呈現「正能量」。

這一套新規定很長,細談起來可能要一整期節目專門去講。它至少是中國大陸,目前為止最嚴格的內容管理和審查制度。

另外,剛才提到的發出消息的人也提醒,建議2月29日以後,不要在微信號裡留錢。因為一旦你成為受控對象,你在微信裡的錢,有可能,會被凍結。

好,歡迎您訂閱和分享我們的頻道,在訂閱的時候,不要忘了點擊訂閱按鈕旁的小鈴鐺圖案,在第一時間收到我們新節目上傳的通知。也歡迎您加入我們的會員。有推特的朋友,也可以在推特上關注我,我的推特帳號是@xwpajq。這期節目就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下期再會!

新唐人《新聞拍案驚奇》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