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肆虐地球,人類可以移居外星球?NASA:首次發現銀河系外氧氣星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3日訊】如果空氣中沒有氧氣,我們簡直難以想像會發生什麼。那麼太陽系之外、銀河系之外是否也有氧氣分子呢?畢竟,氧元素是緊隨氫和氦元素,宇宙中含量排名第三的元素。

移居外太空向來也都是不少人的夢想,電視、電影都以作為題材,但由於外太空並沒有足夠讓人類生存的元素,最重要的就是氧氣。但最近NASA就發現,竟然有一顆星球上有氧氣?

日前美國太空總署NASA表示,有天文團隊找到另一個存有「可呼吸氧氣」的星球,在觀察報告中,他們利用位於西班牙的IRAM 30米望遠鏡觀測距離最近地球的Markarian 231星體,並在星體2.25毫米的地方探測到氧氣分子的輻射。

目前已經探測到的含氧分子包括一氧化碳(CO)、羥基(OH)以及水(H2O)等。作為最簡單純粹的含氧分子,氧氣分子一直備受關注,並被期望著具有很高的豐度,但在接近半個世紀的空間氧氣分子的搜尋中,迄今僅有幾次成功探測,且探測區域均在銀河系內的恆星形成區中。這些結果顯示,氧氣的豐度遠低於之前化學模型的預期,原因還是待解之謎。

由於宇宙在膨脹,銀河外星系在遠離我們,就像遠離我們的火車發生的聲音變得低沉(聲音的多普勒效應),光的多普勒效應會造成河外星系發出的光的頻率變低。設想某河外星系存在氧氣,氧氣輻射出其特定頻率的光,表現為發射線;由於紅移,氧氣輻射的光已經紅移到更低頻率,從而可以透過地球大氣,被地面上的大型望遠鏡設備探測到。但是,由於銀河外星系中的氧氣信號十分的微弱,從上個世紀八十年代開始,有多個小組進行了嘗試都未能探測到信號。

這些氧氣位於5.6億光年之外的類星體Markarian 231(簡寫成Mrk 231)內,也是科學家迄今在太陽系外探測到數量最多的氧氣。該成果於2020年2月發表在國際天文頂級雜誌《天體物理學雜誌》(Astrophysical Journal)。

這意味Markarian 231上有氧氣可供生物呼吸,是這次的發現令人非常興奮的原因,是因為以往太空研究中,科學家從未發現過純粹的氧氣分子,看來移民太空不是夢了!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