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新冠疫情升溫 世衛警告全球大流行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1日訊】新冠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自去年底在湖北武漢爆發后,由於中共隱瞞真相,導致疫情現已擴散至全球五大洲的52個國家和地區,中國大陸以外的確診病例已近6000例。部分地區的病患人數還在持續快速增長。韓國是目前中國以外,疫情最嚴重的國家,韓國政府29號警告,本週末是疫情的關鍵期,呼籲民眾待在家中。

在中國大陸以外,韓國和日本是亞洲疫情最嚴重的兩個國家。

截至2月29日,韓國一天的新增病例再創記錄,高達813例,累計確診人數3150人,死亡17例。目前還有超過2.4萬人在等待病毒檢測結果。

日本的累計確診人數為941人,包括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705個確診病例, 已有11人死亡。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下令全國的小學、初高中以及特殊需求學校,從3月2日起,暫時關閉,直到春假結束。不過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將如期舉行。

其它受疫情影響較嚴重的亞洲國家和地區包括:新加坡確診病患人數為98人;香港感染人數為94人,2人死亡;泰國42人;台灣39人,1人死亡,馬來西亞24人。

在歐洲,新冠疫情蔓延的面積也在繼續擴大。

意大利累計確診人數已高達888人,死亡21人,是歐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超過半數的確診患者僅有輕微症狀或完全沒有症狀。疫情重創該國旅游業。

法國和德國的確診病例近兩日大幅增加。法國已累計73例,死亡2例。

德國全國的病患為57人。由於部分患者的傳染路徑已無法追蹤,德國衛生部長表示,德國已進入疫情爆發的初始階段。

西班牙、英國和瑞士等國持續出現新增病例。

希臘、丹麥、挪威、荷蘭以及東歐國家阿塞拜疆、白俄羅斯、愛沙尼亞、立陶宛等則首次出現新冠病患。

26日,美國出現一位既沒有疫區旅行史,也沒有與其他病患的密切接觸史的新冠病患。美國疾控中心隨即更改了檢測標準。副總統彭斯表示,政府將確保所有資源到位。

美國總統川普27日表示,美國目前應對狀況良好,并指出,事實證明關閉邊境非常有必要,快速控制了病毒在美國的擴散。

29日,美国华盛顿州的卫生官员宣布,该州一名男子死于新冠病毒,但没有提供更多的细节。西雅图市科可兰(Kirkland)郊区的长青健康医疗中心(EvergreenHealth Medical Center)一位发言人说,这名男子是在他们的医院死亡的。

截至目前,美國總計病患人數達62人,包含44位鑽石公主號郵輪乘客。

加拿大有14起新冠肺炎病例。

北美的墨西哥也在28日通報首次出現2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一位人曾前往意大利旅行。

南美洲巴西27日確診第一個感染病例,病患曾到意大利。

新西蘭28日出現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患者年過六旬,從疫情嚴重的伊朗返回新西蘭。

澳大利亞纍計病例達25例。澳大利亞宣佈將拒絕所有從伊朗來的外國公民入境,并采取了關閉學校、取消體育賽事等措施來防止疫情曼延。

截至29日上午,伊朗官方宣佈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經達到593例,死亡43例,是除中國外死亡率最高的國家。

不過據伊朗醫院知情人士透露,伊朗至少已有210人死於新冠肺炎,多數來自首都德黑蘭和最先爆發疫情的庫姆市。實際數據很可能遠遠高於官方統計。

自爆發疫情至今,伊朗已有多位高官證實感染新冠肺炎,包括副總統埃布特卡,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莫宗努爾,議員撒德吉和衛生部副部長哈里奇。前伊朗駐梵蒂岡大使科斯羅沙希也傳出死於新冠肺炎。

由於伊朗的醫療設施落後,美國和瑞士已經開放了伊朗的人道主義貿易通道,允許企業向伊朗運送食品、藥物和其它必要物資。

伊朗的周邊國家科威特則呼籲公民避免旅行,以避免感染新冠病毒。科威特目前已有45個感染病例。

以色列通報了該國第7個確診病例,至今爲止,以色列的病例都是從國外輸入。

尼日利亞衛生部也出現首例新冠肺炎病例,患者是從米蘭返回工作的意大利男子。至此非洲已有埃及、阿爾及利亞及尼日利亞三個國家出現了新冠患者。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28日表示,隨着越來越多的國家出現新冠肺炎病例,全球遏制疫情發展的機會已越來越少。

世界衛生組織也將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傳播的風險等級升至「很高」水平。

撰稿:梁東 剪輯:Sherr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