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述無望 馬哈蒂爾力斥慕尤丁假借名譽爭取支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1日訊】馬來西亞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29日突然宣布,土著團結黨主席慕尤丁即將成為馬來西亞新任首相。代首相馬哈蒂爾今早(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自己從來沒有支持慕尤丁代表土著團結黨出任首相,反倒是後者借用馬哈蒂爾名譽,以獲取土團內部信任而自薦成為首要人選。

中央社報導,阿布都拉(Abdullah Ri’ayatuddin)昨天的聲明中說,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可能將贏得多數國會議員支持;並說,慕尤丁將在3月1日宣誓就職。

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是土著團結黨名譽主席,他今天在記者會上解釋,慕尤丁曾向他獻議土著團結黨要與馬來西亞前執政黨巫統組成新聯盟,不過當時馬哈蒂爾並不同意,一來是他已經放話,自從退出巫統後就不想再與巫統合作;二來若與巫統合作,將會影響目前巫統黨員正在進行的司法程序,例如前首相納吉布(Najib Razak)牽涉的案件。

不過,隨後慕尤丁向黨員表示獲得馬哈蒂爾的支持成為下一任首相人選,馬哈蒂爾鄭重否認這項傳聞,並澄清慕尤丁假借他名譽傳話,此舉已經違反黨章。

另外,馬哈蒂爾也挑戰慕尤丁聲稱獲得114個國會議員支持,他表示,包括自己與兒子在內的6名土著團結黨議員都不支持慕尤丁擔任首相,但是慕尤丁聲稱擁有所有土著團結黨36個國會議員支持,明顯有人在綁架土著團結黨的整體利益。

不過,馬哈蒂爾已表示今天不會到國家皇宮覲見國家元首,因為國家元首已經下定決心委任慕尤丁當首相。自己雖然很想向國家元首解釋,慕尤丁其實沒有獲得大多數國會議員支持,但他已經申述無望。

他再次強調,希望聯盟目前擁有足夠人數組成政府,包括來自沙巴與砂勞越政黨的支持,已經超越了222國會議席的一半。

另一方面,慕尤丁今天早上10時30分進入皇宮覲見國家元首,進行第8任首相就任儀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