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南山承認防疫有大漏洞 過半患者初期不發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2日訊】新冠病毒(又稱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目前已擴散至全球64個國家和地區,而在中國大陸各地的疫情傳播也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中共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帶領的團隊,在日前發表的一篇研究論文中承認,中共對疫情的檢測工作存在大漏洞,因為過半患者在感染武漢肺炎的初期,並無發燒癥狀。

由中共工程院院士鍾南山領銜研究的論文《中國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的臨床特徵》,2月28日在著名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上正式發表。

該研究對象取自2019年12月11日至2020年1月29日期間,大陸全境共552家醫院的武漢肺炎確診患者,共計1099例。

研究結果顯示,患者潛伏期大於14天的共13例(占12.7%),而潛伏期大於18天的僅有8例(占7.3%),少數特殊病例潛伏期可長達24天。

研究結果還提到,感染病患在初期入院時,僅有43.8%有發燒癥狀。因此,研究指出,雖然新冠肺炎的臨床特徵與SARS類似,但前者不發燒的癥狀比例卻遠高於後者,所以,若只將初期檢測重點放在「體溫檢測」,恐會漏掉大批無發燒癥狀的患者。

研究還發現,武漢肺炎病患的第二個最常見癥狀是咳嗽,出現頻率達67.8%;而出現噁心、嘔吐的患者僅有5%,出現腹瀉的病患則只有3.8%。

此外,還有25%的新冠肺炎患者出現併發癥,其中高血壓病癥最常見。

研究認為,儘管新型冠狀病毒和SARS病毒具有「種屬相似性」,但一些臨床特徵仍可以將新冠肺炎與SARS、季節性流感區分開來,因為新冠病毒具有不同的趨向性(taxis)。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