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者打臉譚德塞:疫情技術上已全球大流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2日訊】在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向境外擴散的同時,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感染確診病例也在同步增長。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日前對媒體表示,韓國、意大利、伊朗等地近日疫情的快速發展顯示,中國以外的其它國家的「第一波疫情」即將開始,疫情在技術上已全球大流行。這個說法被認為是對世衞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前日聲稱新冠病毒疫情尚未全球大流行的一種否定。

隨著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各地的持續擴散與蔓延,香港目前已有96人被確診感染了新冠病毒。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日前對媒體表示,一名死亡案例的背後,可能代表當地已經有100人受感染,而且還需要考慮到因為檢驗不足,可能還有相當一部份已感染者尚未被查出。他強調說:「每一個死亡案例,可能有一百個確診案例,但你看不到或檢驗不到,就是因為你驗得不夠多。」他還坦言,目前的武漢肺炎疫情「在技術上已經算是全球大流行」。

梁卓偉表示,香港的新冠病毒疫情尚未達到高峰,雖然目前還沒有看到病毒在社區廣泛傳播,但不排除將來在社區發生廣泛傳播的可能性,因此政府在防範社區傳播上要採取阻延策略,「能拖多久是多久」。

他提醒說,香港作為國際交通樞紐存在多元風險,圍堵傳染渠道的策略難度越來越大,而且目前醫護防疫裝備供應緊張。預計當全世界出現大流行狀況時,一些生產醫療物資的國家會緊縮出口,因此港府在醫療資源採購工作要再加把勁。

此外,梁卓偉還表示,目前除了需要關注中國大陸在復工復產後會否出現第二波疫情大爆發外,還需注意到,近日韓國、日本、意大利、伊朗等地近期接連爆發的本地疫情顯示,中國以外的其它國家的「第一波疫情」可能即將開始。

此前,由於意大利、伊朗和韓國的疫情發展突然升級,這些國家的新冠病毒肺炎確診病例暴增,引發國際輿論的極大擔憂。

世界衞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曾於26日對外宣稱,目前新冠疫情並未構成全球大流行。當時譚德塞聲稱,在沒有對事實進行謹慎和明確的分析之前,「我們不應該倉促宣布疫情已構成大流行的程度」。他還強調說,草率的使用「大流行」一詞並沒有明顯的好處,反而可能有放大「不必要且不合理的恐懼」,還存在污名化問題以及癱瘓各種體系的風險。

但僅一天之後( 27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已擴散至除中國之外的其它44個國家,尤其韓國、伊朗和意大利的確診人數呈爆發式增長。譚德塞在27日又改變了他的說法,稱新冠肺炎疫情處在「決定性時刻」,並具有「大流行的潛力」。他聲稱,目前抗疫工作已進入「決定性階段」,並敦促各國加倍努力,遏制疫情的蔓延。他甚至強調說,若有國家僥倖認為其不會受到疫情衝擊,將是「致命的錯誤」。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