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局詭異!甩鍋給習近平 武漢市長被點名表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2日訊】中共隱瞞武漢疫情,導致肺炎病毒擴散全球,惹下大禍。中共政局也因疫情爆發變得格外詭異,最先把隱瞞疫情的責任甩鍋習近平的武漢市長周先旺,日前突然被中央指導組點名表揚。引發關注。

中共國新辦2月28日在武漢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衛生健康委主任馬曉偉,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學軍等人,在會上介紹了疫情防控的工作進展,並答記者問。

馬曉偉介紹,新冠肺炎疫情是中共建政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目前各地共選派330多支醫療隊,超過4萬名醫務人員支援湖北。其中重症科的專業人員就達1.6萬餘人,專家雲集。

馬曉偉表示,在面臨延誤治療時機、疫情擴散的雙重壓力下,武漢市市長周先旺「靠前指揮、親自調動,夜以繼日組織力量施工改造」。而武漢各區區委書記、區長堅守崗位,落實各項措施。4千張床位的方艙醫院,僅用了29個小時完成。

中央指導組組長是中共副總理孫春蘭,而副組長是後來空降到湖北坐陣的習近平親信、政法委祕書長陳一新。目前外界不清楚馬曉偉表揚周先旺是出自何意圖。

武漢市長周先旺27日接受央視女主持採訪。(視頻截圖)

周先旺曾於1月27日把疫情大爆發的責任,甩鍋給習近平。

對於武漢當局此前不及時披露疫情。周先旺接受央視專訪時說:自己作為地方政府的領導人,獲得信息,授權之後才能披露,在1月20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要求屬地負責後,我們的工作就主動多了。

周先旺的公開言論,被認為是「甩鍋」給習近平。周因此成為「抗命中央」的焦點人物。

旅美經濟學者何清漣分析說,熟悉中共政治尤其是黨內鬥爭史的人都明白,哪怕上級錯得離譜,下級也是「奴才該死,臣罪當誅」。如果不是背後有人撐腰,借周先旺幾個膽子,也不敢公開「甩鍋」給習。

值得關注的是,2月20日,中共中央指導組也曾公開稱,武漢1月23日的封城是習近平的指示。而周先旺則稱,封城是武漢當局的決定。

周先旺接受央視採訪時說,對一個超千萬人口的城市,採取封城,這可能人類史上沒有過,在人類的城市發展史上也沒有過,「但是面對今天疫情的威脅,我們把這個門關了,有可能把疾病阻斷了。」

周先旺還說,如果民眾對有意見的話,他和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願意「革職以謝天下」。

陪同李克強的周先旺,在鏡頭下演了一場藏帽子的遊戲。(視頻截圖)

武漢疫情已經失控3個月,去年12月初疫情爆發之初,中共從地方到中央都在隱瞞,同時抓捕8名傳播疫情真相的一線醫生,並謊稱疫情「可防可控」,沒有「人傳人」等虛假消息,致使疫情迅猛蔓延。

疫情爆發後,湖北省和武漢曾於1月6日至17日召開了兩會;1月18日,武漢又舉辦「萬家宴」活動;同時湖北省委1月21日還舉行了新年團拜會文藝演出。

武漢封城當天,中共官媒報導高層參加新年團拜會的歡慶場景,隻字未提武漢封城與疫情的狀況。

外界普遍認為,這次疫情即是天災更是人禍。隨著疫情持續蔓延,大量民眾及醫護人員失去生命,中共則大規模的封鎖城市應對,至今仍有許多工廠、企業沒有復工,致使中國經濟雪上加霜。

而中共內部也因疫情爆發「甩鍋大戰」。

自武漢市市長將延誤通報疫情的責任「甩鍋」給中共高層後,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同樣公開將責任「甩鍋」給中共領導人。

2月12日,武漢官網「漢網」更是公開替周先旺開脫責任。次日,馬國強和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雙雙落馬。

黨媒《求是》2月12日報導說,習近平1月7號已經對疫情提出了要求。外界認為這是「最高級別的甩鍋」。

時政評論員袁斌刊文說,地方高層把「鍋」甩給了習近平,習又把「鍋」給甩了回去。習的政治對手顯然也不會閑著,必定會採取進一步行動,死死的把習往輿論漩渦裡拉。

2月14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在推特上為「要求習近平下台」的推文點贊,此事引起網絡炸鍋,推友和網民普遍認為,這是中共高層內鬥的訊號。

2月18日,港媒《明報》引述「北京消息」說,中共疾控中心1月6日已經將疫情報告中南海,但習近平次日開會時要求「不要影響過年氣氛」導致貽誤戰機。

何清漣在推特說,由周先旺甩出第一鍋開始,中共疾控中心、武漢病毒研究所紛紛加入,最後迫使習近平在《求是》上甩鍋。而「甩鍋」的冠軍非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賽莫屬。

譚德賽在慕尼黑大會上說:「各方必須抓住疫情應對的「機會之窗」,……中國為世界防控疫情贏得了時間」,一下將中共從禍害世界的病毒發源國變成抗疫第一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