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山東傳甲肝傳染大爆發 官方緊急改口「闢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2日訊】去年底中國多地驚現鼠疫,之後武漢新冠疫情大爆發。日前網傳醫院診斷書指,遼寧和山東多地甲肝爆發,和渤海灣受污染海鮮有關。此前山東煙台和蓬萊官方曾為此發警告,但日前山東日照、遼寧丹東等地開始「闢謠」。

2月最後兩天,網上開始熱傳遼寧和山東多地爆發甲型病毒肝炎(甲肝),已在人群中大規模傳染,許多醫院爆滿。

其中包括遼寧省丹東市下轄的東港市、大連的莊河市。有網友在微信傳出官方的緊急通知,顯示莊河市中心醫院檢驗科化驗肝功,12個人中有5個肝功呈陽性。消息指,丹東東港市醫院好多都住滿了。

網絡熱傳丹東東港市爆發甲肝。官媒給聊天截圖打上「謠言」標籤。(網絡圖片)

另有網絡消息指,山東日照市的東港區也爆發甲肝,傳染病醫院已經人滿為患。

網絡熱傳日照市東港區爆發甲肝。官媒給聊天截圖打上了「謠言」標籤。(網絡圖片)

這些消息都顯示,海鮮很可能是甲肝傳染源,呼籲當地市民不要再吃海鮮,防止甲肝繼續蔓延。

網上還有大量討論,指向渤海灣被污染的海鮮。山東蓬萊和煙台,遼寧大連和金州等地的網民都表示,海邊近期出現大量死魚死蝦,還有很多市民去撈。網民稱,多年來渤海灣污染嚴重。

網友熱議渤海灣周邊海域污染嚴重,海邊頻現大量死魚死蝦。(網頁截圖)

還有網民自稱住在渤海灣一個「十八線小縣城」,城裏的傳染病醫院都已爆滿。

翻查早前官方報導,早在2月初,煙台疾控中心就不斷發出通知稱,春季是甲肝、戊肝高發季節,提醒市民在中國新年期間注意飲食,不要生吃海鮮等。

2月28日,蓬萊疾控中心通報,該市出現多例甲肝病例,多數發病前2-6週都食用過貝殼類海產品。

不過,在中共急於「防治武漢新冠病毒」的同時,網民熱烈討論渤海灣「甲肝失控」和海鮮的「危險係數」,顯然不利於官方控制「恐慌情緒」。2月29日,包括新華網在內的多家黨媒紛紛出面「闢謠」。新華網引述丹東東港市和大連莊河市疾控中心說法稱,當地甲肝「無聚集性病例發生,呈散髮狀態,未發現二代病例」。

官媒回應後,有網民表示「放心了」,但也有網民認為,黨媒越「闢謠」越說明是真的,「闢謠」的黨媒級別越高說明「事越大」。

新華社發文「定調」後,丹東市新聞辦官微3月2日也表示,「我市甲肝雖然病例略有上升,但在可控範圍」。

3月1日,山東日照官方也開始為本市甲肝爆發「闢謠」。次日官媒指,東港公安分局已經「傳喚並訓誡多名肆意傳播謠言人員」。

公開資料顯示,甲肝是一種發生於肝臟的急性感染疾病,起因於甲型肝炎病毒。部份病例只有少許癥狀或無癥狀。如果出現癥狀,持續時間通常為8週,癥狀可能包含:噁心、嘔吐、腹瀉、皮膚髮黃、發熱和腹痛。部份病患在初次感染後6個月內會出現複發癥狀。嚴重病患可能出現急性肝功能衰竭,在老年患者中比較常見。

甲肝病毒潛伏期約為2至6週,最常見的傳染途徑是食入或飲用到被感染者糞便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有時也可見到因為食用未煮熟的貝類而感染的病例,與患者有密切接觸也可能會因此感染。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