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也全網反條例!《外國人永久居留草案》惹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2日訊】中共司法部近日發布了《外國人永久居留管理條例》草案,稱在30天內徵求社會各界意見,不料竟引爆中國網民大反彈。大批網民發帖表示反對與憤怒,認為外國人申請永久居留權的條件太過寬鬆且模糊,而且外國居留者輕鬆享有多項社會福利,對本國國民不公。日前「反條例」、「民族自救」之聲在網絡社群中突然井噴。

中共司法部今年2月27日發布了《外國人永久居留管理條例》草案,訂定外國人申請永久居留條件、規範申請程序和流程,並向各界徵求「意見」。該條例羅列了外國人申請永久居留權的條件、規範申請程序和範圍等一系列條款,涉及工作內容到婚姻狀態等方方面面。

中共官方宣稱,制定這份草案是為了因應進一步對外開放,旨在保障取得中國永久居留資格外國人之合法權益,而向各界徵求「意見」的時間期限是從即日起到3月27日。

據了解,《草案》中規定,外國人只要符合了「有貢獻或受人推薦」、「從事公益活動」、「進行企業投資控股」、「和中國人結婚5年」等條件,都能獲得中國永久居留;外國人獲得中國永久居留權後,能享有政府培訓(中文、法律、金融等)、義務教育、買房不受戶籍限制等權利,沒有工作也能領取社會福利金(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社會保險),而且只要家中有1人獲得永居權,便能「全家」在中國永居。同時,草案還有一條兜底條款,「外國人因其它正當理由需要在中國境內永久居留的,可以申請永久居留資格。」

這份《草案》發布後在中國網絡社群中迅速引發激烈討論,經過兩天的醞釀發酵,越來越多網民對《草案》中的系列規定條款提出強烈反對意見。

許多網民認為外國人申請中國居留權的條件太過寬鬆且模糊,一旦通過還能輕鬆享有多項社會福利,相比較之下,本國國民的諸多權利反而得不到公平對待。有網民重新提起之前曾經發生的一些職能機構差別對待本國國民和外國人的案例,如:福州市的非洲留學生騎電動車載客被交警攔下,在推搡交警之後被福州交警從輕處分;南京地鐵執法人員「選擇性執法」,只罰中國人不罰外國人;北京大學醫學部錄取漢語水平不達標的菲律賓留學生,獎學金高達40萬元。

大量網民對此而表示憤怒,並迅速升級為一場全網「反條例」的輿論風暴,導致司法部官方微博不得不關閉了評論功能。

在中國大陸社會化問答網站「知乎」上可以看到,中國網民對《外國人永久居留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的批評之聲呈一邊倒式的井噴。

(網頁截圖)

微博上以「民族主義」相號召,鼓動眾網民「勇敢發聲」的呼籲也大受追捧,動輒得到數以十萬計的點贊與大量轉發。

(網頁截圖)

這是繼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爆發之後,正坐在火山口上的北京當局所面臨的另一宗始料未及的「黑天鵝事件」。一場新的輿論風暴正以難以遏制之勢爆發。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