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未減復工急 大陸影院被勒令重開引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3日訊】武漢肺炎重創中國多個行業,電影業也成為重災區。有分析估計,今年全年電影票房會大幅減少20%。為了救經濟,近日電影院被勒令投入複工行列,當局也制定多項防疫措施,但不少人都擔心,重開電影院不但救不了經濟,甚至會有反效果。

春節被視為中國電影業的黃金檔期。由於武漢肺炎肆虐,多部大片相繼撤檔,電影業從制片單位以至電影院幾乎全面停頓。

香港影業協會理事長洪祖星向本台記者表示,武漢肺炎重創電影行業,至今造成的損失至少上百億。

洪祖星:「國內一年的票房是600多個億,春節的票房一般會達到60至70億,占全年票房10%以上。一年600多個億等於每月50個億,現在已經停了兩個多三個月,(損失)超過100個億是一定的了。」

電影院重開也不可能滿座

根據官方的說法,武漢肺炎疫情正逐步緩和,各行各業陸續複工複產,其中電影院可望本月初重新開放。北京市電影局日前聯合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相關複工指引,要求在複映初期,按照實名登記和隔排隔座售票,所有人進入戲院區域必須帶口罩。

洪祖星:「這(複映)是應該沒問題的。主要是到時座位安排的問題。我也贊成在疫情受控後,儘快把娛樂場所快點重開。我的建議是影院重開後,200個座位的戲院最初先賣一半,兩行只賣一行,後面一行就不要賣了,把空間拉開嘛。」

北京市民倪玉蘭卻認為,目前疫情仍然嚴峻,當局勒令重開電影院是不負責任的。

倪玉蘭:「現在的電影院都是小型的。一家大電影院會隔了多家放映電影的房間。這些房間都很小,就是隔排隔座也是離得非常近,而且也不安全。」

不願透露姓名的北京市民表示,比起餐館,電影院更有可能導致疫情擴散。

 

北京市民:「餐館和飯店一般空間還是稍為大一點,可以有些要求,譬如各個餐桌之間要距離多少,每張餐桌要坐幾個人,而且開窗通風也是可以的。戲院空間太封閉了,你就是隔著座位坐也是非常密集。」

有電影院線高層接受媒體查詢時也對戲院本月重開表示擔心,認為目前疫情仍未受控,全面複工是危險的,但開不開不是電影院經營者說了算,要聽從領導指示。目前最擔心的是,重開電影院會引發大規模感染,使經營者雪上加霜。

北京市電影局的指引也對電影制片單位複工提出明確要求,無論室內室外,演員及工作人員不得超過50人,如超過50人,劇組在疫情結束前不得在北京開拍,拍攝期間,除了演員可以不戴口罩,其余工作人員必須佩戴口罩。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