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工人曝復工窘境:沒處住 條件差 恐感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3日訊】目前中國各地的復工計劃正在持續推進,官方媒體報導,有些省市點對點包車、包列車、包飛機接回外地員工。但不斷有復工工人在網絡發視頻,披露復工面臨的窘境。

2月29號,一湖北籍男子表示,他2月8號和同伴回廣東佛山復工,已經在佛山當地隔離21天,但解除隔離回到出租屋卻被房東趕了出來。

湖北籍男子:「當時(8號)來的時候(村裡)說不讓進,不讓進這個也能理解,當時說先去隔離,然後我們就去那個南莊政府安排的酒店,從8號開始一直到昨天(28號),差不多21天。(28號解除隔離)進了(出租屋)我就住了大概一下午,然後晚上我吃飯的時候8點鐘,做飯的時候(房東)又說,村長說不讓進,9點鐘快10點鐘又把我們趕出來,就跟流浪一樣。」

這名湖北籍男子無奈在旅館住了一夜,他聯繫村長,但村長也不讓他進村。

村長:你知不知道隔離出來10天就發現(被確診)?你沒有看(新聞)嗎?
湖北籍男子:你這樣說,那全國那麼多鑒定都沒用咯?
村長:反正我這個村的規矩就是不能進來。如果你進來你叫房東寫個保證書,責任全部承擔。
湖北籍男子:完全屬於無理取鬧。
村長:不是無理取鬧,反正這個村湖北人不准進去。

25號,浙江溫州也有人發視頻表示,回城務工的人員沒有地方住。

視頻:「大家好,我這裡是浙江溫州,你們現在在外面務工的人員,還沒過來的就不要過來,現在真的不要過來。你過來租的地方都很難進去。我們這裡都在徹查,在檢查。」

此外也有回上海復工的工人,在網絡公開困境。

視頻:「大家都看看,這都是上海的廠。都是套路,都是坑。來了也進不了廠,錢也花完了,口罩也用完了,家也回不了。都不要來了,上海的廠都不要來了。」

廣東省惠州市的伯恩光學有限公司的復工工人,也面臨類似的情況。高音喇叭不斷重復著當地政府要求隔離14天的規定。工人們進不去廠,住不了宿。

而有些上海復工工人雖然進了廠,但表示有感染風險,生活條件也很差。

視頻:「看到沒有,上海廠有這麼多人。這,比XX(地名)富士康強多少。隔離弄得不好……連隔離都沒有…… 看見行李了嗎?那邊還有一個教室。這個都沒人管,沒人照看。丟了也沒有人問。沒飯吃,都是吃方便麵。這是來上海的第二天,吃三頓泡麵。」

這和官方媒體的宣傳形成落差。此前中新網曾經報導,上海「點對點」省際包車,接外地員工回上海復工復產。新華網也報導,浙江想方設法從省外接回員工,光是紹興市,就包火車、大巴車、飛機等,截止到25號累計從貴州、安徽、四川、重慶等省市接回務工人員13,720多人。

北京某大學陳教授:「他們說派飛機,派汽車,拉那民工去,完了好多你看網上發那個照片,人到上海了,不讓進廠子,不讓你回去了,白去了。今天這個政策,明天那個政策。這邊要開工,那邊又不讓。都是這樣,這國家已經亂套了。」

各地加緊復工的同時,也傳出群聚感染的消息。香港《蘋果日報》23號報導,包括深圳華潤萬家、攀鋼重慶鈦業、燕山銀座等大型企業,已經發生14起復工後集體感染事件,不完全統計已造成17人確診,超過600人被隔離。

北京朝陽區趙先生:「他迫於經濟壓力,強行復工唄。傳人這麼厲害,復工那不是群聚性的病例不是很多了嗎?現在可以說一種幾乎是癱瘓狀態,我不知道這樣能堅持多久。」

目前各地的復工計劃正在持續推進。但群聚性傳染的風險,和患病、隔離的費用如何解決,都在困擾著企業和職工。中共人事部之前2月21號表示,如果不是從事新冠肺炎預防和相關工作人員,感染新冠肺炎是不能認定為工傷的。

採訪/常春 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