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箝制言論 中共施行「最嚴網絡整肅措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3日訊】武漢肺炎疫情還沒有控制好,中共「網絡信心內容生態治理規定」,3月1號起就開始正式施行。當局稱,這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和公共利益,但其中嚴厲的措施,被外界視為是,進一步控制網絡信息。評論認為,中共推出所謂的「網規」箝制言論,但民眾絕不會因為恐懼而閉嘴。

中共網絡信息辦公室日前頒布的《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3月1號起正式施行。其中針對網絡信息內容生產者、服務平臺、服務使用者,以及網絡行業組織的「網絡行爲」,和「網絡內容生態」,從嚴進行「規範管理」。

根據中共的「網規」,網絡內容生產者不得製作、複製、發布含有「違法訊息」的內容。

所謂的「違法信息」包括:反對憲法基本原則、危害中共國家安全,泄露中共國家機密,顛覆中共政權,損害中共的榮譽和利益,以及侮辱、誹謗、威脅、散佈謠言,侵犯他人隱私、流量造假等等。

網絡觀察人士古河:「中共對於網絡言論的嚴控並不是一日之功,早就開始了,而且在不斷的加強,具體化,自從十八大以後,中共對網絡的監控使得非常多的中國人感到憤怒和鬱悶,很多的話都成為禁語,甚至被喝茶、被訓斥,說真話的人成為造謠,所以說這種情況說明,真相對於中共來講具有巨大的殺傷力。」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的分析文章認為,雖然中共宣稱,新規定是為了營造良好的網絡生態、維護國家安全和公共利益,但其嚴厲的方式,無疑是為了進一步打擊、限制網絡言論,也是為全面控制網絡訊息,提供法律依據。

有海外自媒體指出,中共「網規」實行以後,關於武漢肺炎、港臺的話題,除了官媒,一概不允許討論,一概刪帖,所以,關於武漢肺炎的消息量,會斷崖式下滑,中國網絡的黑暗時代開始降臨。

大陸網友吳先生:「共產黨這個政權它主要是靠兩隻手來維繫的,一個就是謊言一個就是暴力,而謊言這隻手,一個是要他們說謊,不被戳穿,二是不讓老百姓說真話,這就是謊言裡面的兩隻主要的觸角。觸角裡面又分出來新聞管制、統一媒體、網路管制這些,這個謊言如果說它不在網絡上進行管控的話,它謊言這隻手就會被斬斷了。」

大陸網友吳先生表示,這次中共出臺的網絡措施,帶有一定的恐嚇性質,因為在肺炎疫情的言論管控方面,中共已經失控。

吳先生:「站在共產黨的角度來講,它是越來越緊急,經濟持續的在下滑,今年純粹是斷崖式的跳水,再加上疫情這麼嚴重。再加上他們也深知,疫情結束之後,一個是自身災害的嚴重性,二個是經濟的蕭條情況會越來越加重,會帶來更多的不利於政權穩定的因素。」

網上署名「小巴豬」的分析文章則認為,「網規」是中共高層在爭奪網絡控制權的一種表現,目的是為了控制網絡,不允許發出對自己不利的聲音,同時利用網絡控制輿論,打擊政敵。

也有網友嘲諷說:3月1號「網規」正式實行之後,好消息是以後每天都是好消息,壞消息是以後你很難再看到壞消息了。

網絡觀察人士古河表示,因為中共害怕老百姓說真話,所以制定了這麼多所謂的規定和法律,妄圖讓人們閉嘴。但他認為,中國民眾不會因害怕而閉嘴。

古河:「限網令不可能讓中國人閉嘴,中國老百姓生死都被中共控制的情況下,這個會有更多的人站出來發聲,當更多人站出來發聲的時候,它的所謂的法律條例也就成為廢紙一張,因為人們拋棄了恐懼,當人們不再畏懼的時候,那麼中共也就垮臺了。」

吳先生則說,中共所謂的「網規」或許在短期內有些效果,但從長遠來看,對中共政權是「百害而無一利」,最終,中共會被自己挖的大大小小的坑徹底埋葬。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