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歐盟貿易談判啟動 亟待破除觀念壁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3日訊】英國歐盟貿易談判,週一啟動。雙方期待達成協議,但是,對英國是否繼續受到歐盟規則的約束等,雙方還是存在分歧。

3月2日,英國首相約翰遜的歐洲顧問弗洛斯特(David Frost),率領一個百人團隊抵達比利時布魯塞爾,正式啟動與歐盟的貿易談判。弗洛斯特是此次談判的英方首席代表。歐盟27國則是由巴尼耶(Michel Barnier)作為首席談判代表。

英國脫歐後,希望與歐盟簽署一個零關稅、對貿易量沒有限制的自由貿易協議。雙方將就農業、漁業、金融服務、勞工等領域進行談判。

不過談判前,英國與歐盟各自發布的談判指導綱領已經樹立起了談判「壁壘」。經過3年苦熬終於脫離歐盟的英國,堅持主權優先,自己作主最重要。不接受歐盟法律法規對英國的約束、特別是在出現貿易糾紛時,能夠有獨立的糾紛解決機制,而不是像歐盟提出的由歐洲法院對貿易糾紛的裁決。

英國期望以歐盟與加拿大或日本、韓國的貿易協議作為樣板。

不過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在上週就已明確表態,英國不是加拿大,無論是地緣角度還是貿易體量上,都不可與之同日而語,而否定了英國提出的參考模型。

在雙方進入真正實質性的談判前,如何達成談判共識,是亟待解決的矛盾。

另外,英國希望在漁業上有單獨的協議,因為涉及捕撈海域的主權問題,英國要給予本國漁民優先權;而歐盟對於這塊歐洲最好的漁業海域則希望依舊按照現行規則,各國漁民都能無差異作業。

英國首相約翰遜(2月27日):「我們要的是相互認可各自的標準,從而進入彼此的市場。 」

約翰遜雖然對雙方的協議表達樂觀,但也做好了無協議的雙邊貿易關係的準備。他設定6月為一個決斷時點,如果雙方不能有所突破、拿出一個共識的方案,英國就準備放棄談判;而依照世貿組織規則處理與歐盟的雙邊貿易。

約翰遜的態度非常堅定,在今年年底脫歐過渡期結束時,無論是否有協議,英國都會徹底的離開,開啟全新篇章。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