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831事件半周年 傘陣再現 港警濫捕115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3日訊】香港去年爆發反送中運動,港警8月31號無差別攻擊民眾的「太子站襲擊事件」,如今踏入半周年,香港再度爆發警民衝突。有警察一度在現場因害怕而拔槍。警方抓捕115人的行動,則被批濫捕。

去年8月31號晚,港警在位於旺角的港鐵太子站內,無差別襲擊市民,多人頭破血流。坊間傳聞有人被打死,港警否認。自此,每個月最後一天,都有市民聚集在太子站外紀念。事件也導致港人對警方不信任。

2月29號下午,港民陸續到太子站獻花悼念,防暴警多次出動,撕掉心意卡及清走鮮花。傍晚7點,警察做法引發現場過百名抗議者不滿。

香港市民妮可:「警察就出來把那些花踩掉,踩在地下,清走。那我們反抗。我們本來就是和平的,然後他們就很多的人,29號那晚上最少有一千多警力在旺角。」

8點左右,警方舉起黑旗,發射催淚氣體驅散群眾,有示威者在馬路舉起傘陣。接近9點,港鐵旺角站關閉。後來形勢不斷升級。有示威者放火燒路障,防暴警則發射多枚催淚彈。

據推特網友上傳現場照片,一位老阿姨被多名警察圍噴胡椒噴霧,痛苦倒地。

另一位黑衣青年,被警察強行武力制服,痛苦慘叫。

妮可:「香港警察心狠手辣,那天在那裡把一個人手都扭斷了。他犯法你可以抓他,但是你不能打他!」

警察舉槍的鏡頭當晚再度被拍下。

香港市民妮可表示,當晚有大批市民抗爭,其中很多年輕人。妮可和另一位女市民,也一度被警察用槍指著。

妮可:「因為他人少,才十幾個,我們那邊幾百個。我在的現場有兩單警察落單,所以那晚上非常激烈。」

有警察被拍到在西洋菜街落單被包圍,拔出佩槍,眼神驚恐,並沿彌敦道逃走。期間他的佩槍不斷瞄準跟隨記者。

妮可:「看到他好恐慌的,拿那個槍,一面退一面退,開了三槍,我聽到那個聲音。就是從西洋菜(街)那邊轉過來開的。那記者太厲害了,一群記者追過來,一百多人都有。(那個警察)就是一個速龍(小隊成員)。」

「香港眾志」發佈視頻,有記者被警方胡椒球槍擊中,暈迷倒地。

另據「教大編委」報導,有警察出拳擊打男子面部。

整晚有多人受傷。

妮可聽說有民眾被打到失去知覺。

警方公佈說共逮捕115人,年齡從15到54歲。其中包括一名23歲男輔警,以及當晚在旺角購買辦公物品的葵青區區議員郭子健和兩名助理。

「葵青傳承」臉書對警方繼續濫暴濫捕,表示「天理循環 報應不爽」。

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向媒體直言,目睹警方繼續濫捕行為感到討厭,前線警員違規執法,抓人只為宣洩。

妮可表示,示威者站出來,維護香港的民主和自由,維護《基本法》,維護一國兩制50年不變,但警察過度使用暴力。

妮可:「最重要的就是,他有共產黨撐腰,林鄭一直支持他,什麼時候都支持警察『嚴正執法』,你再『嚴正執法』你有一個度,你有一個法律,但是你已經違法,你嚴正什麼?你擺明了就是在這裡殘殺!」

香港社會民主連線主席梁國雄表示,香港正在變成警察社會,去年反送中運動以來,中共就明確表示要支持林鄭月娥所謂的依法施政。

香港社會民主連線主席梁國雄:「那林鄭月娥現在在香港民調裡面,不超過一成的人去支持她,她怎麼去依法施政呢?中共第二條就是支持香港警察。所以說,中共在香港的統治最後就是依靠那3萬多個警察。」

面對港警暴行,網友製圖「永不遺忘,永不原諒」。

妮可也表示絕不放棄抗爭。

妮可:「我哪裏我都不去,香港就是我的家!這麼好的香港,我們就要挽救這個香港。不惜付出自己的生命。」

梁國雄則認為,長遠來看,武力抗爭無法奏效,因為市民不是軍隊。應該從選舉,大規模罷工或公民不服從運動等方面來宣示民意。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