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疫情衝擊中國經濟 比想像中還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3日訊】武漢疫情持續蔓延,使得中國經濟前景雪上加霜。近日中國經濟分析公司公布調查報告顯示,疫情重擊下,中國經濟情況比媒體報導的還要糟糕,將形成「一場災難」。

美國財經雜誌《霸榮》(BARRON』S)2月28日報導,武漢疫情對中國經濟的衝擊,最可怕的不是短期的經濟損失,而是對供應鏈的長期破壞。

中國汽車製造商和化工廠的關閉數量超過其它行業。相比之下,閒置的科技(IT)工廠雖然較少,不過大多數IT員工還沒有回到公司上班。航運和物流公司的停業率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未來幾個月,全球汽車零部件、電子產品和醫藥供應鏈將感受到這種嚴重破壞的連鎖反應。而市場更應擔心的是疫情對經濟衝擊的實際程度,可能難以估計。

疫情重擊中國主要行業

「中國褐皮書」(China Beige Book)公布中國經濟調查報告顯示,中國的情況比媒體報導的還要糟糕,至少3成中國企業仍未復工,在沒有現金流的情況下,可能會有數百萬家公司拖欠債務,將形成「一場災難」。

該報告於2月份完成對1400多家中國企業的調查,並發布今年第一季中國經濟初步分析報告。

報告稱,大多數中國企業仍處於部分隔離狀態,31%的首席執行官表示他們的公司仍然暫停運營,至於已復工的公司中,32%是讓員工在家工作,7%公司的員工在工作地點等待覆工。

該份最新調查是7年來首次出現所有數據都呈現負值,包括收入、利潤、訂單和生產都是「自由落體下降」。約有4成公司銷售額下降10%以上,每個主要經濟部門都處於收縮狀態。

報告強調,這場疫情已重擊中國主要行業,將導致第一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收縮,儘管中共官方數據可能永遠不會承認這一點。

該公司首席執行長米勒(Leland Miller)對美媒直言,中國的情況比媒體報導的嚴重許多。

他說,觀察中國經濟最重要的數據是房地產行業,因為這是北京政府最後一道防線。當下股市及債券市場都令投資人恐懼,擁有大量財富的中國投資人,因政府管制外匯,只能選擇比較不可怕的房地產,房地產開發商是最後被允許倒閉的行業。

米勒認為,對中方來說,現在最擔心在沒有現金流的情況下,可能會有數百萬家企業拖欠債務,中企大規模裁員是中共政權絕對不樂見的事。

至於投資人如何解讀中共官方數據或報告,米勒說,不論是經濟報告或醫學報告,都是「政治性」報告不能信以為真。

武漢疫情衝擊更致命

清華大學副校長、經濟學家楊斌告訴新唐人,中美貿易戰已經使中國經濟下行,武漢疫情的衝擊則更加致命。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說,中國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外貿、投資、消費)幾乎全部熄火了。

他分析說,在失業潮、破產潮、違約潮的衝擊下,現在企業的營收整個斷掉了,企業也拿不到現金,本國債務、國外債務都要違約,中小企業、國營企業有債務要還,尤其3月是還債高峰期之一,大概就會爆出更多的債務違約案例,所以引發金融風暴是遲早的事情。

吳嘉隆表示,中共只想著要保政權,保權貴階層的既得利益,在權力不受制約的情況下,就只知道維穩,只會鎮壓。但中共在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運動、台灣總統大選的介入等等方面,都出現一連串的誤判。

他說,目前中共局勢還在往下走繼續崩壞,武漢疫情還沒有辦法可控,應該還會出現新一波的爆發,中共這個爛攤子是沒法救了,美國也在研究一旦中共垮台,「後中共時代的中國」要怎麼來應對。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