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話中南海:政治局裡無男兒 只有一個老太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4日訊】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整個中共領導層裡只有70歲的孫春蘭被安排疫區武漢抗疫。自由亞洲專欄《夜話中南海》譏諷:大疫當前,整個中共政治局裡無一男兒,只有一個老太婆。

中共黨媒報導,3月2日下午,習近平先後來到軍事醫學研究院和清華大學醫學院,考察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關和診療救治工作等,並主持召開座談會。習要求把疫情防控科研攻關作為一項重大而緊迫的任務,加快藥物研發進程。

這是自武漢疫情爆發以來,習近平第2次戴口罩在北京考察。但習迄今未到疫區重災區湖北武漢或其它省份考察。引發輿論質疑。

自由亞洲2日刊發專欄文章說,關於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的最新進展是,聲稱「我一直是在親自部署、親自指揮」之後的習近平第二次步出中南海深宮。此次距離他第一次以口罩形象示人,已經過去20天了。

這20天裡,習近平的動態畫面出現在央視鏡頭前兩次:一次是17萬官員參與的電視抗疫大會上,外界已經注意到,當時在中南海內的「主會場」裡,坐在主席台的習近平等7常委均未佩戴口罩,但其他出席者全部戴口罩。

另一次是習近平在北京大會堂,會見親自帶着3萬隻羊支援北京抗疫的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兩人及所有隨員均沒有戴口罩。

後續的報導是,蒙古國總統及其訪華團隨員,回國即被全體隔離,以防止與習近平近距離接觸後,可能會被感染武漢病毒。

蒙古國總統27日訪問中國與習近平和李克強舉行會談,返國後被隔離。(視頻截圖)

習近平首次北京視察疫情後 ,《人民日報》當天的新聞中,習視察北京的消息,被「到武漢去」四個大幅粗體字銜接,引發外界關注。

當時海外媒體則替中國民眾發問,習近平為什麼在「千呼萬喚始出來」之後,也只敢在北京露面,不敢去武漢,同時還避開了北京疫情重災區西城區。

2月23日,習近平在視頻電話會議上向17萬官員喊话说: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產黨人。

習還強調自己「時刻關注着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都作出口頭指示和批示」,並承認武漢疫情是自中共建政以來最嚴重的公衛危機,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

自由亞洲專欄文章說,事實上,從中共終於公開承認了武漢疫情之嚴重程度至今,整個中共領導层裡只有一個年近70的老太太孫春蘭被安排留在武漢。以至無數網友譏諷說:大疫當前,整個中共政治局裡無一男兒,只有一個老太婆。

3月2日,習近平戴口罩在北京考察疫情防控科研攻關工作。(微博圖片)

至於「習近平為什麼迄今仍還不去武漢視察疫情」的問題,許多觀察人士已經做出多種分析。

据美國之音報導,到目前為止,習近平只是「委託」李克強去了一趟武漢。而這與他的前任胡錦濤在2003年SARS爆發后,深入疫區視察形成了鮮明對比。

報導引述學者分析說,習近平不去武漢,一是怕傳染,二是擔心「武漢事件」重演。除了病毒外,歷史上武漢的民風很強悍。文革中武漢發生「百萬雄師」事件,導致毛澤東倉皇逃離。

而這場疫情,中共政權為自己製造了不少新的敵人,民怨官怨沸騰,武漢最為集中,誰敢保證絕對安全?

「百萬雄師事件」又稱「武漢事件」,也稱「7·20事件」,是指1967年7月,毛澤東、周恩來親臨武漢試圖解決湖北文革問題。但湖北軍區抵制中共的處理意見,並揪斗中央文革小組成員。嚇得毛周當天即乘飛機逃離武漢。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也認為,習近平不去武漢是出於安全的考慮。習很可能會聯想到文革中的武漢事件,他知道很多武漢官民對他不滿,萬一有人豁出去當場發難,哪怕只是當場質問,都會很麻煩。所以不去為妙。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说,早期官方隱瞞信息導致疫情擴散民憤很大,各方都在甩鍋,誰去武漢等於承認是自己的責任,所以习不去;後來武漢封城,政治上需要鼓舞士氣,由防疫組長李克強去武漢,等於代習慰問,習就沒必要去了。

再後來疫情持續惡化,湖北全省失控封閉,感染風險大增,同時瘟疫全國蔓延,經濟重挫,黨內爭鬥激烈,習除了擔心去武漢被感染,也不敢輕易離開北京,擔心被人乘虛而入引發政局大亂,所以去武漢變成雙重的安全隱患,他不敢冒這個風險。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7常委露面現場詭異 5人容貌大變
相關鏈接:栗戰書被人打黑槍? 疫情加劇中南海內鬥
相關鏈接:武漢疫情洶湧 中共政治搏殺刀光劍影
相關鏈接:政局詭異!甩鍋給習近平 武漢市長被點名表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