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感染武漢肺炎?5個「關鍵數字」(組圖)

隨著武漢肺炎在世界多個國家出現感染者數字增長的情況,大家對這種病毒的關注越來越高,依然要保持謹慎。

我們需要保持警惕的原因,在中國境內由於疫情並沒有被抑制,每天依然不斷的有新增感染者,且真實情況被隱匿甚深,疫情成謎。同時,臨床發現,武漢肺炎在一些人體內的潛伏期比較長,甚至可以超過24天,所以,我們應該保持高度警惕。

目前沒有研究能夠證實,武漢肺炎能夠在外在環境中存活多久,但藉由同樣是SARS與MERS冠狀病毒研究,可以推算武漢肺炎也應該能存在數天,也就是說,當武漢肺炎離開人體到任何環境表面,連續數天都有可能接觸感染的風險,所以最好的防護措施就是勤洗手跟環境清潔。

如何避免感染武漢肺炎呢?以下這5個「關鍵數字」,看看你做到了嗎?

1、1米

目前資料顯示,武漢肺炎最主要傳播媒介就是飛沫,如果人與人距離比較近,有可能直接吸入帶病毒的飛沫,如果飛沫掉落在物體或床上,另外一個人手接觸,就會把病毒帶到自己身上。

另外,飛沫如果在空中變成飛沫核,就容易隨著空氣四處飄。由於武漢肺炎的傳播更容易在距離較近的人當中出現,所以如果你在戶外,儘可能和他人保持一定的距離,最好不低於1米。

2、30秒

水龍頭下以肥皂洗手30秒,就能有效殺死流感病毒 ,特別是從戶外回來的時候。(pixabay)

研究人員發現,厚厚的黏液覆蓋住病毒,讓乾洗手無法有效發揮作用,所以殺死病毒的速度,不如直接在水龍頭下洗手來得快。

洗手是非常重要的,能夠通過洗手液滅活病毒,並用水把它們沖走,但你必須要保持至少30秒的洗手時間,並注意正確的洗手方法,特別是當你從戶外回來的時候。

3、7小時

對於預防武漢肺炎,免疫力起到了關鍵的作用,免疫力強的人更不容易出現感染,即使感染也會比年齡偏大、免疫力差的人更容易恢復,而維護免疫力的一個重要方法就是保持充足的睡眠,你每天睡覺的時間不應該低於7小時。

4、8杯水

對於病毒感染,目前沒有有效的針對藥物,而多喝水可以增加尿量,間接達到排出體內毒素的作用。適當地多喝水,能夠加速身體循環,有利於免疫系統的維護,並且,如果身體缺水,會導致皮膚和黏膜組織出現乾澀,更容易感染病毒。

5、7天

為了減少病毒在室內存在的風險,你還應該每7天進行一次室內消毒處理,你可以在保證使用安全的情況下,用酒精或84消毒液進行表面清潔。清潔過後,可適當開窗通風,有利於消毒液的揮發。

提醒:本文內容為健康知識科普,不能作為具體的診療建議使用,亦不能替代執業醫師面診,僅供參考。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