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維健:海外華人搶大米

買大米!買大米!這是上個週末在海外華人中迅速發酵的消息,華人把當地的華人超市爆滿了,連天涯海角的紐西蘭也不例外,人們爭先恐後,你搶我奪,一袋一袋的大米放上了推車,壓得推車都轉不動輪子。連續二三天,華人超市的大米搬得一空。連Costco超市的大米與食品也被搶購。

什麼原因讓華人搶購大米,據說是美國土安全部呼籲民眾囤好兩週食物和水,實際上這個信息不是現在才有的,這是一直就有的「防災指南」。這種「防災指南」幾乎所有的西方國家都有。不但公示民眾,還有這方面的訓練。但是被華人誤解為疫情嚴重,美國政府號召民眾儲備糧食了。這個信息的來源成為搶購的出發點,但是真正的原因還是受到中國應對防疫,食品的統購與漲價的影響,海外的疫情的嚴重無疑又加強了這方面的恐懼。從而觸發了搶購潮。

海外的移民國家主要是美加,澳紐,華人移民只占總人口的百分之五左右。當百分之九十五左右的人沒有食品短缺的恐懼的時候,華人「先天下之憂而憂」實在是杞人憂天。華人搶購大米,一是對當年中國饑荒的記憶,搶購大米的主要是中老年以上的華人。他們都是經歷過挨餓的年齡。他們的安全心理是手中有糧,心中不慌。

另一方面是對所在國與西方世界的無知。特別像美國這樣農業高度發達的國家,只會出現糧食過剩,絕不可能出現糧食的短缺。即使疫情發展到中國這樣的程度也不會出現糧食的問題。美國一個農民生產的糧食可供170個人,美國有21億畝的糧食種植,年產近五億噸。每年還有大量休耕的土地。Costco超市在被搶購後表示;願意買多少就買多少,貨源充足。順便告訴華人,僅加拿大年產小麥3200萬噸,幾乎每家一噸,牛肉每年130萬噸,每人可以分350公斤。西方民主制度信息是透明的,如果糧食吃緊,早有專家與政府有關部門提出,不會到了真正短缺時民眾才會知道。華人搶購風潮出現在後,美國眾議院立即召開聽證會,表示現階段民眾不需要儲存食品,也不需要儲存清潔用品與藥品。

華人搶購還有一個就是從眾心理,對一件事不去作獨立思考,也不去尋找信息源頭是否正確,而是人云亦云,隨大流跟風。大家都在搶購我也搶購,不搶購就虧了。並不考慮需要不需要。有些人一下子買七八袋大米,幾年可能都吃不完。米擱的時間長是要生蟲的這樣的常識也被忽略了,也不看看米袋上都寫有保存期不超一年。

這次華人搶購是中國的恐懼傳到了海外,這是跟隨病毒而來的另一種病毒,這種病毒是精神性的病毒,他的傳染速度更快,面更廣,病毒不可能讓人一下子都染上。但這個精神性的病毒,則讓華人很少有人倖免。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北京之春/責任編輯:李明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