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急防蝗災3路入侵 糧價與滯脹敲警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5日訊】中共林業和草原局3月2號發布預警,沙漠蝗蟲可能即將入侵中國。專家擔憂,國際糧價會因蟲災上漲,進而引發中國糧食輸入性通脹。

沙漠蝗蟲鋪天蓋地,肆虐東非,同時一路向東,入侵南亞的印度和巴基斯坦。所過之處,種植業遭滅頂之災。

「當牠們降落在植被上時,牠們會吃掉所有東西,甚至是草。」

中共林業和草原局3月2號下發通知,警告蝗災可能從3路入侵中國,包括從巴基斯坦和印度入侵西藏,或從緬甸入侵雲南,或從哈薩克斯坦入侵新疆。通知宣稱,防控蝗災「極端重要」。

「蝗災對糧食安全,構成空前威脅。」

據估計,佔地一平方公里的蝗蟲群,一天能吃掉相當於3.5萬人的口糧。聯合國糧農組織判斷,如果控制不力,此次蝗災可能延續到今年6月,屆時蝗群規模可能增至目前的500倍。

「我只設法收穫了一袋小米和扁豆,其餘的莊稼全毀了。」

蝗災是否入侵中國還不確定,但可以確定的是,國際糧價已敲響警鐘。非洲的高粱、印巴地區的小麥和棉花,預計都會因蝗災而減產。中金公司提示,全球高粱價格有上漲風險,小麥和棉花的國際價格可能上漲12%~16%。

而中國2018年進口了53億元的高粱,39億元的小麥。如果國際價格波動,中國也會受到衝擊。

「目前對中國自己糧食產量的影響還看不出來,但是世界糧食價格上漲,至少會導致中國農產品、食品的輸入性通貨膨脹。中國每年都要進口1億噸的糧食。」

除了蝗蟲災害,還有去年首次入侵中國的草地貪夜蛾,2020年也可能全面爆發。

中共農業農村部2月20號下發通知,預計今年草地貪夜蛾蟲災,發生面積達1億畝,威脅中國50%以上的玉米種植區域。而中國玉米已經連續3年發生產需缺口,2018年進口了40億元的玉米。如果進一步短缺,那麼以玉米為原料的動物飼料和乙醇,可能也會看漲,甚至連動肉價上漲。

「這也非常重要,意味著中國家禽牲畜的價格,會受到飼料的影響。如果這些蛋白質的價格上漲,攝入量降低,也會進一步推高對糧食的需求,會讓糧價上漲。因為一般人如果肉吃得少,只能多吃穀物類的東西。」

蟲災可引爆糧荒,加劇通貨膨脹;而中國經濟,又因新冠肺炎疫情陷入停滯,二者結合,可能進一步將中國經濟推入「停滯性通貨膨脹」的困境。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