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斷崖式下跌 歐佩克面臨重大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5日訊】信息服務公司IHS Markit星期三(3月4日)表示,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今年第一季度世界石油需求將創下有史以來最低水平,比2008年金融危機時的表現還糟糕。

CNN報導,IHS Markit表示,中國需求大幅下降是拖累全球石油需求的主要原因,受疫情衝擊,中國經濟活動出現「史無前例」的停頓。該公司預計,今年第一季度全球石油每日需求量將比去年同期減少380萬桶。2019年前三個月全球石油需求量為每日998萬桶。

IHS Markit石油市場主管兼副總裁布克哈德(Jim Burkhard)表示,這是個突如其來的現象,石油需求下降規模之大前所未有。

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OPEC)和其盟友星期四(5日)將在奧地利維也納召開會議,該組織面臨著再次協作減產的壓力,這是其抬高油價的慣常做法。

新冠疫情引發的恐慌已令原油價格進入熊市,作為全球基準的倫敦北海布倫特原油4日收盤時每桶價格為52.65美元,比今年1月初的近期峰值低了逾23%,紐約商品交易所西德州中級原油價格為每桶48.22美元,比近期峰值低了近24%。

在目前的市場環境下,即使歐佩克集體減產,也不一定能夠穩定油價。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本星期向客戶表示,歐佩克需要每天削減至少100萬桶的產量,才能避免油價大跌。

路透社報導稱,歐佩克第二季度可能每天再減產60萬~100萬桶,去年12月推出的每天減產210桶的措施可能會一直實施至今年年底。

據稱沙特阿拉伯正在遊說俄羅斯加入減產行動。俄國雖然不是歐佩克成員,但近年來在石油生產上一直和歐佩克協調行動。

高盛預計今年全年石油需求將縮減,在新冠疫情爆發前,該公司曾預計今年石油需求量會每天增加110萬桶。IHS Markit也認為,即使下半年石油需求有所反彈,全年的總需求也會收縮。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