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易變 與人體細胞結合能力超Sars千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6日訊】新的研究表明,與類似的冠狀病毒相比,新冠病毒更易發生基因突變。這一發現印證了各國專家先前的結論,即新冠病毒在不斷變種,且傳播能力遠超2003年的Sars(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俗稱非典)。

據香港《南華早報》(SCMP)2月27日報導,中國(中共)和歐洲的一些科學家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具有類似於艾滋病毒的基因突變,它與人體細胞結合的能力可能是Sars病毒的1000倍

科學家們表示,Sars病毒通過與細胞膜上一種稱為ACE2的受體蛋白結合而進入人體。一些早期研究表明,導致罹患武漢肺炎的新冠病毒具有Sars病毒約80%的基因結構,並可能遵循類似的路徑進入人體。

但是ACE2蛋白在健康人的身體中並不大量存在,這在一定程度上幫助限制了2003年Sars爆發的規模。

其它具有高度傳染性的病毒,包括艾滋病和埃博拉病毒,也靶向一種在人體中起蛋白質激活劑作用的酶。

在研究新冠病毒的基因組序列時,天津南開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了一部分突變基因,這些基因在Sars中並不存在,卻與在艾滋病和埃博拉病毒中所發現的很相似。

在本月發表於中國科學院科技論文預發佈平台(ChinaXiv)上的一篇論文中,該研究團隊的科學家們闡述:「這一發現表明,2019-nCoV(新型冠狀病毒)在感染途徑上可能與Sars冠狀病毒存在明顯不同。」

他們認為,「該病毒可能利用其它病毒(如艾滋病毒)的包裝機制」。

這項研究認為,與Sars進入人體的方式相比,該結合方法的效果是Sars 的「100至1000倍」。

在隨後的研究中,由湖北省武漢市華中科技大學李華教授所領導的一個研究小組證實了上述發現。其發現表明,在Sars、Mers或Bat-CoVRaTG13(一種蝙蝠冠狀病毒)中找不到這種突變。

在星期天發表於ChinaXiv上的一篇論文中,李華寫道,這可能是「SARS-CoV-2(新冠病毒)比其它冠狀病毒更具感染力的原因」。

與此同時,法國艾克斯-馬賽大學(Eix-Marseille University)的科學家艾蒂安•德克羅利(Etienne Decroly)進行的一項研究(於2月10日發表在科學期刊「Antiviral Research」上)也發現,新冠病毒中存在一種其它類似冠狀病毒所不存在的東西。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