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觀光和製造業受疫情衝擊最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6日訊】新冠疫情的蔓延究竟對美國經濟造成何種威脅?美聯儲最新的全國商業情況調查發現,疫情爆發已開始衝擊觀光業和製造業部分供應鏈。

這份調查針對12個聯儲局管轄的地方,發現2月下旬整體經營環境持續溫和增長,但觀光業和製造業的供應鏈開始受到疫情的影響。該調查發現,費城、克里夫蘭、里奇德蒙、芝加哥、達拉斯和舊金山等聯儲局都提報受到新冠疫情衝擊。

舊金山聯儲局在報告中稱,新冠疫情的爆發導致來自中國和其它東南亞國家的航班縮減,部分美國太陽能設備製造商也因供應鏈中斷而出貨推遲。

費城聯儲局稱,來自中國的旅行團減少許多,當地的美國客戶也避免到市區的亞洲餐館和商店消費,因為擔心自己染上病毒。

克里夫蘭聯儲局也說,部分該地區的製造業因中國工廠暫時停工而出現來自中國的需求減少。

在加州,由於中國疫情爆發,該地區出口的花生等農產品開始受到負面衝擊。

這份報告可說是美聯儲針對當前經濟狀況評論摘要的褐皮書,是美聯儲官員們貨幣政策的重要參考文獻。週二(3日)美聯儲或許據此意外地宣布降息0.5%,將聯邦基本利率降至1%~1.25%,為2008年金融風暴以來最大降幅。

美聯儲預計在3月17~18日舉行例行的政策會議,部分分析師認為在疫情持續嚴重衝擊美國投資信心的當下,美聯儲可能在這次的會議中持續降息。

然而,企業卻普遍認為疫情對營運的衝擊不大。美國註冊會計師協會(AICPA)在2月4~26日進行的企業高管調查發現,61%受訪的高管仍然對美國經濟未來12個月的展望充滿信心,較上季調查的50%大幅增加。

該調查還發現,多數企業認為新冠疫情對其營運沒有影響。僅21%的企業認為有些微衝擊,其中10%的人說衝擊在於供應鏈的中斷,7%的人說是中國工廠的停工,5%的人認為是對中國銷售的減少。

7%的受訪高管稱其企業會因新冠疫情而進行財測微幅的調整,51%的高管稱沒調整財測但會密切觀察疫情發展,24%的高管說疫情對財測沒有影響。

在盈餘展望方面,高管們平均預期未來12個月企業獲利可增長3.3%,較上季調查的2.7%增加。但營收預期增長率則由上季的4.4%微降至4.3%。

該協會公布的CPA展望指數達76點,較上季增加4點,顯示企業高管普遍對美國未來景氣更樂觀。但由於這份調查是在美國新冠疫情未大幅蔓延之前進行的,目前的情況或許有些下修。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