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大躍進」?黨媒稱劉鶴主管4月進臨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7日訊】武漢新冠病毒繼續蔓延。中共官方最新消息,原本負責美中貿易的副總理劉鶴,已「直接領導」新冠藥物研發,新冠疫苗4月就「有望進入臨床應用」。而最早研發出疫苗的美國,4月只能開始人體測試,最快明年投入臨床。

3月6日,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有關武漢新冠肺炎的科研情況。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司長吳遠彬首次透露,當局已成立由劉鶴「直接領導」的藥物、疫苗、檢測、溯源、中醫藥等9個工作專班,部署42個國家應急項目。

作為習近平親信,劉鶴原本是主動美中貿易談判的經濟官員,這次突然「轉行」領導武漢肺炎科研工作,被認為透出許多政治信息。

武漢肺炎疫情已經關係中共政權生死存亡,在中共內鬥你死我活的背景下,也關係到習近平陣營的安危。日前習近平已派多名親信入駐武漢。外界分析,習近平除了自己人外,在黨內已難有人可以信任,因此幾乎無人可用。

3月6日的記者會上,中共國家衞健委醫藥衛生科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忠偉宣稱,科研攻關組專門設計了疫苗研發專班,「沿著5條技術路線推進疫苗攻關,估計4月部份疫苗有希望進入臨床或應急使用」。吳遠彬也宣稱,「科研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新冠疫情可诊、可治、可防的态势基本形成」云云。

日前,生產出第一支新冠疫苗的美國Moderna公司宣布,疫苗已送往美國國立衞生研究院,預計將在4月啟動人體實驗,最快明年正式投入應用。早前宣布在疫苗研發上取得「重大突破」的英國專家也表示,疫苗有望在明年應用於臨床。

與英美的時間表相比,中共今年4月就將疫苗投入臨床,大有當年「趕英超美」的「大躍進」氣勢。

由於疫苗本身就是使用病原體製作而成,因此具有很大風險,稍有不慎,可能造成比病毒傳染本身更嚴重的後果。因此在西方國家,疫苗研發要經過漫長的動物測試、人體測試過程,最大限度的排除風險之後,才能在人群中大面積接種。

不過,中共的科研開發向來以「政治考量」優先,「經濟效益」其次,民眾的生命安全則排在更次要位置。當局4月將疫苗投入臨床的計劃(或者稱「宣傳」),直接反映出急於控制疫情、挽救政權危機的焦躁。

二十多年來,中共「研發」的各種疫苗,已經造成大量兒童死亡或癱瘓,但民眾相關維權行動一直是當局打壓的對象。

3月3日,即習近平考察軍事科學院的次日,網上傳出該院生化武器專家陳薇「已研發出新冠疫苗」,並已在陳薇團隊的身體上注射。但隨後有媒體人表示,相關傳言中的照片,只是陳薇1月南下武漢前在注射增強免疫的藥物。

3月3日當晚,中共央視也稱,陳薇團隊只是在疫苗研發方面「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陳本人也出鏡稱「力爭在最短時間內將我們正在研製的重組新冠疫苗推向臨床」。

陳自稱正在研發「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顧名思義,是用重組新冠病毒製作。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