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復工不復產」 中國中小企業的艱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7日訊】在經濟壓力下,中共加緊推動各地復工復產,但官方的復工數據被曝光存在造假,中小企業面臨壓力有些「復工不復產」,同時多地也爆出群聚感染的消息,顯示復工之路舉步維艱。

新冠病毒正在全球肆虐,但在中共的大力宣傳和推動下,3月份新一輪復工潮開始了。3月5號官媒新華網的報導稱,連日來,各地都在統籌推進復工復產,逐步恢復生產秩序。

不過,也有不同調的官媒。財新網3月3號的報導披露,多地的復工數據存在作假。

報導說,由於中央檢查組用街道用電量來考核復工率,「復工標杆」浙江省的杭州,義烏,溫州等地都有工業企業被街道要求全天開機器,辦公企業被要求全天開空調電腦。但實際上,兩三天前杭州某園區的真實復工率約40%,遠達不到考核目標要求的75%。

此外,報導還披露河北滄州泊頭市「復工不復產」。一家河北泊頭規上製造企業負責人直言,當地政府由於不願承擔風險,只要求他需要復工信息,但依然禁止工廠真正復工。還要工人接到上級檢查電話後需配合「圓謊」,回答已復工。

這篇報導很快被全網刪除。

一名匿名的湖南私企經營者向記者透露,當地也有類似情況。

湖南私企經營者 匿名:「我們本來是做服務行業的,你比如說我們的湖南衛星電視台,他跟我們講,你們晚幾天來算了。他說這個樣子,你現在來也進不來。省司法廳他也是一樣的讓你過幾天再去。包括我們湖南的郵政機關,說要去檢查,也是我們車開到樓下去了,他跟我們講,要我們晚幾天再過去。就說作為政府的機關單位,他現在是復工,但是並沒有真正正常運作。」

這位私企經營者表示,這使得他們即便復工,也是沒事做。

湖南私企經營者 匿名:「我們分幾班人到外面去做服務的話,就是你願意去,人家不讓你進去。所以我們復工以後也沒辦法正常運行,大部分都閒在那兒。所以對一般企業來講它有一個麻煩是,它復工它沒得生意做。」

重慶市民郭先生表示,當地雖然在陸續復工,但中小企業復工面臨著危險。

重慶市民郭先生:「因為現在復工了以後你得給政府來簽協議,保證這個安全。而且復工的這些工人,農民工如果有出現新冠病的病例,你要遭到巨額罰款,而且不能夠認定工傷。因此表面上是加強復工、復工,實際上障礙很多的,這個復工的速度也大打折扣。特別是那中小企業民營企業基本上沒有復工,因為這個風險太大了,沒辦法。」

即便是大企業,也在復工壓力和疫情防控之間左右為難。

《大紀元時報》引述上海大型企業中階主管李玲的話說,目前上海復工只能是局部性的,同時為了配合防疫工作,搞得企業很疲乏。「現在公司很忙,地方政府天天跟你開會、跟你搞,非常煩。」「如果一旦發現企業當中有一個確診病例的話,那麼這家公司倒霉了,這家公司所在的區也要慘了。」

儘管企業備加小心,但目前已經有群聚感染的例子傳出。

安徽國風塑業股份有限公司一家分廠,一名復工員工在上班10天後,被確診新冠病毒。此前毫無症狀。截止到3月2號8時,當地已排查密切接觸者177人。目前該企業已停產整頓。

推特上流傳的視頻顯示,深圳一家工廠復工後,有工人突然倒地。也有視頻稱,湖南開往汕頭的大巴上,有人發燒死亡。

此外,北京、上海、深圳、廣州等一線城市,還有重慶、杭州、蘇州等多地也傳出復工後群聚感染的消息。

和大力推進各地復工相反的是,中共收緊防疫措施保衛北京,聲稱這關係到「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