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個武漢肺炎病人需多少資源?你不知的醫療消耗戰(組圖)

文/蘇冠米

武漢肺炎正肆虐全球,目前在中國以外已有逾80個國家出現新冠病毒感染案例,不僅對經濟造成打擊,也考驗一個國家的醫療量能。

上萬名武漢肺炎患者已造成中國醫療體系崩潰,防護衣口罩、病床等相關醫療資源嚴重短缺。而確診人數超過6千人、成全球第2嚴重疫區的韓國,其重災區大邱也面臨病床不足的問題,上千名確診患者無法住院,只能在家隔離。

究竟,一個人從疑似病例到確診住院,再到治癒出院,需消耗多少醫療資源?

疑似病患採檢一次 需7個人力、7套裝備

台灣在2003年經歷過SARS教訓之後,便在醫院外設置發燒篩檢站,找出疑似患者並隔離。振興醫院急診科醫師蔡賢龍介紹,當發燒篩檢站出現疑似患者後,先由1名放射師拍攝胸部X光,如果X光呈現肺炎,就必須通報和住院隔離。

接下來,病人會被帶到負壓隔離室,由1名醫師、1名護士進行採檢。採檢完成後,還需要有1名護士在負壓隔離室外面接檢體。

隨後,病人再由1名護士、1名傳送員帶著,經由特殊通道到病房住院。最後,1名清潔人員到負壓隔離室進行打掃消毒。

採檢期間需要的人力與醫療裝備有:

武漢肺炎疑似病例採檢一次,需要多少醫護人力和醫療裝備?(大紀元製圖)

標準的全套防護裝備包括:連身型防護衣 1件、防水隔離衣 1件、雙層手套、N95口罩 1副,防護面罩或護目鏡擇一。連身型防護衣外再加一層防水隔離衣是為了作雙層保護。髮帽與鞋套可戴可不戴。

連身型防護衣與防水隔離衣的差異在於,前者等級比較高,額外要求抗拉強力、撕裂強力、縫合強力等性能。防護衣為白色,被稱為「兔寶寶裝」,可從頭部包覆到鞋子,缺點是透濕性及透氣性差,不耐久穿也不易穿脫。

蔡賢龍表示,與病人有直接接觸的醫療人員,均穿著全套裝備。而運送檢體的人,因沒有直接接觸病人,只是接醫護人員遞出來的檢體,視每家醫院規定,防護層級會不一樣。有些醫院要求全套裝備,或是穿隔離衣 1件、雙層手套、N95口罩 1副,防護面罩(或護目鏡)等基本裝備,唯一差別是沒有連身型防護衣。

乳膠手套一次要戴雙層,但整個過程會用掉3雙手套。這是因為脫下裝備的時候,也會用掉一雙手套。蔡賢龍解釋,脫除裝備的標準步驟是,雙層手套全部脫完,脫到最後只剩N95口罩時,因不能用手去接觸口罩,必須戴一雙新手套去脫N95口罩,再脫掉手套。

不僅如此,蔡賢龍指出,每採檢一個新的疑似病人,最好換一套裝備,避免把病毒傳給可能未被感染的疑似患者。

標準的全套防護裝備包括:連身型防護衣 1件、防水隔離衣 1件、雙層手套、N95口罩 1副,防護面罩或護目鏡擇一。連身型防護衣外再加一層防水隔離衣是為了作雙層保護。(急診醫師蔡賢龍提供)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旅遊疫情建議等級」分為:第一級「注意」(Watch)、第二級「警示」(Alert)、第三級「警告」(Warning),第三級代表當地疫情嚴重,如中港澳、意大利、韓國。但無論是哪一級,只要是懷疑的個案,醫護人員都會著全套防護裝備,全副武裝去採檢。

負壓隔離病房與一般隔離病房的差異

病人會被分為高危險、中危險、低危險,採檢完後依危險程度分配隔離病房種類。

隔離病房分為負壓隔離病房和一般隔離病房兩種:

負壓隔離病房:確診患者、極高度疑似患者住。

一般隔離病房:疑似但非高度危險患者住。

一般隔離病房是由一般病房調整至具隔離房的條件,與負壓隔離病房的主要差異在沒有負壓、空調風向不同。

由於負壓隔離病房數量有限,因此以確診患者為優先,其次為極高度疑似患者,後者主要是從第三級流行區回來或是接觸過確診病例,本身出現發燒、肺炎等症狀的人。

蔡賢龍補充,接觸輕度疑似患者,醫護人員也是著全套防護裝備,他們與確診患者、極高度疑似患者只差在病房的等級不同。

1名患者隔離一天 醫護至少需10套全套裝備

病人住院隔離期間,採檢結果需等待3天,若為陰性只要隔離3天便可離開,陽性則視病情而定。台灣第一例確診武漢肺炎患者住院16天才解除隔離。

在隔離病房期間,為了節省醫療資源,通常採一對一照顧。1位病人在隔離治療的過程中,需要的人力與醫療資源有:

1位新冠病毒患者在隔離治療的過程中,需要的人力與醫療資源。(大紀元製圖)

蔡賢龍指出,這是在一般沒有任何狀況下, 一天所需的數量。當病患情況穩定時,醫師可通過視訊間接跟病患問診,藉此省下一套衣服。因為若不需觸摸對方、不做侵入性治療,不會為了進去而多浪費一套防護裝備。

在一般隔離病房、負壓隔離病房裡,醫護人員有需要才著裝進去。若是在加護病房裡,因患者病情不穩定,醫師和護士可能就一直穿全套裝備待在裡面,用餐、如廁再出來,但一天同樣都是用2~3套。

一班護士通常分配2~3套裝備,以便脫下裝備進食、上廁所,再穿一套新的裝備。在資源寬裕的情況之下,1人一班至少用3~4套,1天三班會用掉9~12套。病人較多的時候,1天消耗掉50套都有可能。

蔡賢龍解釋,穿連身型防護衣時不能吃東西,也無法只摘N95口罩用餐,因為裝備不能重覆穿脫,只要脫掉就要全部丟棄。他解釋,裝備外層都有病毒,穿脫過程中要小心翼翼避免沾到病毒,「所以脫下後就不能再穿回來」。

他表示,中國的醫院就因防護裝備嚴重不足,醫護人員只能一套防護服從頭穿到尾,甚至重覆使用,造成院內感染嚴重。

為了守護醫療人員,避免防疫漏洞,就台灣而言,經濟部25日表示,由台廠趕工製作的10萬件防護衣、100萬件隔離衣,將陸續交付衛福部,為前線醫護提供保護。在更早之前,政府與廠商共同建置 60 條口罩生產線,預計3月中口罩日產能可從 400 萬片增至 1000 萬片。

蔡賢龍強調,通常來說,短時間內要生產大量醫護裝備是不可能的,必須有政府的努力和各家廠商的協助幫忙。

在防疫作戰中,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擁有充足的裝備是關鍵。

如果醫療裝備缺乏,醫護人員就容易被感染,進而減少人力,使原本能做的事情不斷延後或造成病人等待時間越來越久。被感染的醫護人員甚至會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傳染給其他病患或家屬,家屬再傳染給醫院與院外的其他人,「這將是很可怕的事情」,蔡賢龍說。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