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洋蔥對牙齒好 蛀牙害怕4種食物和2種茶飲(組圖)

文/李應達(桃園慈航中醫診所醫師)

不只是甜食吃多會蛀牙,經常熬夜、唾液少的人也容易蛀牙。4種食物和2味茶飲,幫你預防蛀牙

蛀牙的4個原因

你為什麼會蛀牙?最常見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吃甜食:甜食及汽水、果汁,屬於高酸性飲料,會對牙齒直接造成酸化,破壞口腔內的酸鹼平衡。在酸性環境中,牙菌斑會附著於牙齒,容易損傷牙齒表面的琺瑯質,就造成蛀牙 。

特別是糖果、巧克力、餅乾和糕點等,這些粘性大的甜食,易粘附在牙齒表面,給牙齒的細菌提供了充足的養分。

吃油炸、辛辣食物:上下牙齦之中,有兩條經絡走過,分別是足陽明胃經及手陽明大腸經。若吃了上火的食物,容易造成牙齦腫脹發炎、口臭、口乾舌燥,甚至引起蛀牙。

熬夜:若是常熬夜、工作太累、壓力太大、失眠的人,會使身體免疫力下降。此時,口腔中的細菌會大量孳生,聚集到牙齒或牙周組織上,導致牙齦紅腫發炎或蛀牙。

唾液分泌不足:唾液分泌少會使口腔變酸性,加速牙齒中的鈣質與礦物質的流失,所以容易蛀牙。

預防蛀牙的4種食物

一些飲食對於牙齒有保護作用。比如常吃的洋蔥、起司,可以幫助預防、甚至修復蛀牙。

1. 洋蔥

洋蔥不只能降低膽固醇,還能預防蛀牙。洋蔥含硫化物有很強的殺菌力。常吃些洋蔥也能增加免疫能力,預防心臟病。

2. 起司

咀嚼起司,有助唾液分泌,唾液有預防蛀牙的效果。起司中含有磷與鈣,容易溶於唾液中,當咀嚼時唾液量會增加,就能使磷與鈣釋放出來。這兩種是構成骨頭跟牙齒的重要礦物質。

3. 蜂膠

市面上有很多牙膏產品加蜂膠來預防蛀牙。(Shutterstock)

蜂膠能殺死蛀牙的鏈球菌,幫助去除牙菌斑,市面上有很多牙膏產品,也加蜂膠來預防蛀牙。

4. 含氟的食物

預防蛀牙的2味茶飲

1. 紅茶

多喝紅茶預防蛀牙。茶葉中防蛀牙的物質,主要是氟與茶多酚,以紅茶含氟量最多。

綠茶也含氟和茶多酚,也能預防蛀牙,但是綠茶未經發酵比較傷胃,可用來漱口。

2. 魚腥草茶

魚腥草能抑菌、抗發炎,還有預防蛀牙的作用。用魚腥草泡茶,也能治療口腔潰瘍、感冒、咽喉腫痛等症。

魚腥草能抑菌、抗發炎,還有預防蛀牙的作用。(Shutterstock)

蛀牙牙痛的中醫治療

針對蛀牙牙痛的問題,可以用外敷、漱口的方式來改善。

青鹽:又稱戎鹽,為一種結晶性石鹽,自鹽湖中取出曬乾。可用來漱口或擦牙。《本草備要》說:青鹽甘鹹而寒,入腎經,補腎,能堅骨固齒,治齒舌出血,還能明目烏髮。如果買不到青鹽,可用一般食鹽替代。

花椒:它所含的揮發油,有局部麻醉、止痛的作用,將花椒磨成粉,擦在浮腫疼痛的牙齒上可止痛。

細辛:取「少量」生的細辛,磨成粉,擦在浮腫的牙齦或蛀牙窩洞上,具有麻醉、止痛的作用。

白蘿蔔(生用):直接切片生吃或榨汁漱口,生食略帶辛辣味,有清熱解毒、涼血止血的作用,榨汁漱口或滴在痛牙處有消炎、止痛的作用。

以上這些方法都是暫時止痛,平時要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定期找牙醫師做檢查。

針灸可醫治蛀牙牙痛。可針合谷穴或足三里穴。

合谷穴屬於手陽明大腸經。除了針灸,中醫穴道按壓可幫助舒緩牙痛,合谷穴就是重要的止痛穴,將拇、食指併攏,在肌肉突起的最高處按壓,有酸脹感,即是合谷穴。

足三里穴屬於足陽明胃經。在膝蓋外側,膝眼(膝蓋凹陷處)下三寸,距離脛骨前緣一橫指處。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