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危建兩次被罰仍定為隔離點 泉州酒店10死23人仍被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9日訊】中國福建省泉州市一座酒店倒塌,導致71人被埋在廢墟之中,已造成至少10人死亡。據悉該酒店3年前涉違章改建,近兩年已兩次被處罰,仍在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後被指定為密切接觸者隔離觀察點。公眾質疑事件背後暗藏官商勾結貪腐黑幕。

福建泉州市鯉城區常泰街道南環路「欣佳快捷酒店」3月7日晚7時15分發生整體坍塌事故,導致被隔離觀察的人員和值班的醫護人員等71人被埋。截至當地時間8日下午4時,有38人獲救送治療,另有10人被證實已死亡,廢墟下仍有23人被埋。

據陸媒報導,事發時該棟建築的一樓正在改裝,現場施工人員發現一樓的一根柱子變形後打電話告知房屋業主,但三四分鐘後整棟樓即轟然坍塌。

《財經》雜誌援引知情人士披露,涉事大樓2013年落成,原本是一幢鋼結構建築,用作廠房或停車場,落成時只有一樓、二樓及七樓有天花板,中間沒有樓層。2017年房主將這棟建築每層加上鋼筋水泥改建為酒店,導致大樓負荷過重。該建築曾於2018和2019年先後兩次被行政處罰,責令整改。

據公開的資訊,倒塌的這棟建築占地5畝,建築面積約7000平方米,共有7層,屬於鋼結構建築,2018年改建為欣佳酒店後有66間各類客房。武漢肺炎疫情發生後,該酒店被泉州市鯉城區指定為「區級醫學觀察點」,用來安置曾經與確診病人有密切接觸而接受隔離觀察的人士。

一名曾在欣佳酒店一樓商舖做生意的商戶接受《新京報》採訪時表示,原先這棟樓的一層是汽車維修、銷售店鋪,二層至六層為足浴店和欣佳酒店,七層為員工宿舍。2017年酒店改建裝修時,大家就曾討論過樓房的承重能力的問題。

這名商戶說:「在酒店裝修的那兩三個月,因為壓力問題,我們一樓商戶的門窗玻璃被擠壓炸裂五六塊,後來覺得房子太危險,我就搬走了。」

報導指出,在鯉城區住建局官網上,未查詢到涉事房屋的建築施工許可證的審批信息。

泉州欣佳酒店倒塌後,65歲楊姓業主已被公安部門控制,而樓房倒塌的具體原因尚有待進一步調查。

網絡社群中有網友質疑:這棟建築3年前改建時就已經出現危險跡象把商戶都嚇跑了,後來還兩次被處罰,說明的確是危險建築。為何官方機構還公然把這種危險建築指定為隔離觀察點?如此草菅人命,背後恐怕暗藏有官商勾結的黑幕。還有網友質問:這家酒店的一樓事發時正在進行怎樣的改裝?是否已經發現了垮塌跡象而正在試圖加固?如果事先已經發現危險跡象卻沒有及時通知安排隔離人員撤離,誰應該為此承擔責任?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