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稱早5天隔離可少2/3感染 網評:馬後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9日訊】中共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長鍾南山的研究團隊近日發文稱,通過研究模型測試發現,如果能提早5天採取隔離防控措施,新冠病毒的感染人數有可能會減少三分之二。有網友批評該文的反思缺乏深度也缺乏真誠,並未觸及問題的根本;也有網友質問:早幹嘛去了?事到如今才來「馬後炮」,已於事無補。

據中國大陸媒體財新網報導,鍾南山帶領的一個研究團隊,近日在由他本人擔任總編輯的一份官方刊物上,刊登了一篇題為《基於SEIR優化模型和AI對在公共衞生干預下的中國新冠肺炎疫情發展趨勢預測》的文章。

該文表示,通過所謂「SEIR優化模型」的研究測試,預計武漢肺炎疫情將從4月底趨於平緩,中國的新冠肺炎總感染人數可超過12萬。該文並表示,如果能夠提前5天採取隔離措施,新冠肺炎的感染人數將只是現在感染人數的1/3。不過這篇文章也承認,SEIR模型仍有其侷限性,可能存在低估疫情真實情況等多方面的漏洞。

SEIR是一種流行病學模型,該模型把人群劃分成4種可能狀態,以預測傳染病的動態。名稱中的英文字母分別代表4類人——S為易感染者;E為暴露在感染風險中者;I為感染者;R為恢復者。

針對鐘南山研究團隊的上述說法,臉書專頁「說中國」發帖評論稱,習近平聲稱他自己早在1月7日就針對疫情下達防疫指令,但中共官方實際上直到1月20日才首次公開對外宣布發生了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並承認「人傳人」。為何當局不提早到1月7日就下令採取隔離等防禦疫情的措施呢?

有網民對鐘南山研究團隊的說法也不以為然,認為那不過是於事無補的「馬後炮」,缺乏真實深刻的反省與自責,並嗆聲「早都幹嘛去了?」

也有網友表示,當李文亮等8名醫生對外透露有疫情出現時,如果中共官方不是急於壓制一線醫生的示警,不是竭力去封鎖消息,而是認真對待疫情,儘早採取防疫措施,又何至於讓武漢乃至整個中國遭遇如此慘烈的橫禍,付出如此巨大的代價?

還有網民表示,鐘南山之前以高級醫學專家的身份,多次錯誤預測「拐點」的到來已經很丟臉了,後來更配合政治宣傳的需要拋出「疫情不一定是發源在中國」的論調,那就不只是愧對自己專業素質的問題了,而是睜眼說瞎話越來越邪乎了。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