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潤發母親98歲辭世喪禮低調 曾獲「傑出華人母親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9日訊】香港影帝周潤發母親日前在睡夢中逝世,3月7日在沙田寶福山設靈,由於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加上發哥向來行事低調,喪禮全程從簡,只有親人出席。周潤發從小就孝順牢記母親教誨。因為教育出一位成功的大明星,周潤發的母親還曾獲得「傑出華人母親」獎。8日是國際三八婦女節,粉絲們在安慰發哥不要過於悲傷之餘,更加感到要珍惜,感恩母親的養育之恩。

發哥98歲的母親陳麗芳2月13日過世,享壽98歲。其喪禮簡單低調,3月6日在沙田寶福山設靈,7日早上舉行大殮儀式,隨後其遺體移至歌連臣角火化,骨灰將安放在家鄉南丫島。

據港媒報導,發嫂陳薈蓮受訪時表示,婆婆近年病痛多,她與周潤發已有心理準備,對此,她心情非常平靜,也強調陳麗芳走得安詳有福氣。

周潤發夫婦資料照(Frederick M.Brown/Getty Images)

發哥在華語影視娛樂圈深受歡迎。不僅是因為多次榮獲影帝殊榮,還因為其親民自然的人格魅力。發哥結婚多年,沒有子嗣,將幾十億財產捐給慈善機構,發哥說過,錢財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捐獻給慈善機構可以造福更多人。

發哥的優秀和謙順體現在一言一行中,無不身體力行著母親從小對他的敦敦教誨。據發嫂說老人為人處世的道理對周潤發影響頗深。周潤發的演藝成就,令母親引以為傲,對他演的電影一部都不錯過。因為教育出一位成功的大明星,周潤發的母親在2008年世界傑出華人獎暨美國紐卡索大學榮譽博士頒獎禮上,還獲頒「傑出華人母親」獎的美譽。當時她謙虛說:「我教兒子賺錢吃飯,不敗壞社會已經很好。」

陳麗芳一共有四名子女,周潤發排行老三,在陳麗芳的教導下兄弟姐妹們感情非常好。周潤發小時候家境貧寒,為了生計陳麗芳經常一個人打幾份工,而年幼卻孝順的周潤發會幫忙賣茶果。發哥曾說,即使下輩子還要找回她當媽,可見母子感情篤深。

生前周潤發媽媽還曾叮囑周潤發,將來她去世,喪禮也要一切從簡。周潤發其實受母親影響很深,他母親也是節儉、明事理的人,經常參與義工活動,生前曾在接受採訪時說,在活著的時候周潤發孝順我就行了,死後風光大葬我又看不到,是浪費。

而周潤發也非常孝順母親,他曾每天早上帶媽媽游泳,給媽媽治療哮喘病。母子兩人每日都有通電話,每週定期見面。周潤發的母親多年前患腿病,而周潤發為了母親的病遍尋名醫,還每日開車接送母親去游泳,因此周母年90多歲時還耳聰目明。而且周潤發還經常為母親買來家鄉的食物送去,讓周母很是欣慰。

港媒也經常拍到照片,每個星期有那麼幾天,周潤發都會從自己家開車到母親陳麗芳家,接母親去吃早飯,或帶自己的母親去飲茶。周媽媽腿腳不便,出行需要輪椅,發哥就先放好輪椅,再從副駕駛扶媽媽下車,待扣好安全帶,和傭人一起推媽媽上樓。

去年12月21日,還有媒體拍到周潤發戴著口罩現身跑馬地養和醫院,當時他在醫院門口接受媒體採訪時指,母親因老人病入院接受檢查,當時發哥還說媽媽胃口很棒,什麼東西到嘴裡都直入喉嚨,而且精神不錯,還要兒子趕快離開醫院。兩口子輪流照顧周媽媽,他當時透露媽媽會在聖誕節出院。

發哥受訪時手裡抱著類似被褥或枕頭的包裹。香港養和醫院出入的都是香港最有錢的億萬富翁。但要親自給病人帶被褥的家屬,可能只有發哥這樣具有赤子心的人物了。

可誰料世事無常。發哥的家姐周聰玲證實,「母親一直精神很好,但去年聖誕節身體出現不適,後來因天氣變化,氣管出現問題,一天晚上吃完飯回房睡覺後,就很安詳地走了。但絕對不是因為武漢肺炎。」

周聰玲對母親離去並不感到突然。她說,因媽媽年事已高,又有些老人病,人始終要走。她認為最重要死時無痛苦,雖然不免會傷心,但平時他們兄弟姐妹都很孝順,個性快樂的母親很有福氣。

至於發哥當時的心情如何,周聰玲指,他們兄弟姐妹已分開住,只有大日子才相見。此次母親離世,家人都認為要低調處理其後事,沒有通知任何人,也擔心武漢肺炎交叉感染。

發嫂(陳薈蓮)受訪時說:「婆婆離開當晚,很早吃完飯後去房間休息,之後工人看她沒反應,就通知我們。她走得好安詳,是積回來的福氣。」

正值國際三八婦女節,粉絲們感恩樸實善良的周媽媽,願她一路走好,逝者安息。也希望周潤發可以快點走出悲傷。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