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避險資金湧入 日圓兌美元飆至3年多新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9日訊】武漢肺炎疫情已擴散全球,隨著歐洲、美國新增案例大幅增加,避險資金湧入相對安全的日圓,週一(9日)上午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度飆漲3.62%,突破102日圓大關,最高至101.57日圓兌1美元,創下2016年8月以來的新高點。

日圓美元都是外匯市場中的重要避險資產,截至2019年,避險貨幣的代表是日圓,但由於景氣度差距和武漢肺炎影響,日元被認為在失去避險貨幣地位,而在股票市場,美股表現也比日經平均指數和新興市場國家股市更加亮眼。

但隨著3月份美歐確診人數猛增,而日本相對趨於穩定,避險資金再次湧入,日元兌美元又出現升值苗頭。

稍早前,在武漢肺炎疫情加劇經濟恐慌的情況下,日圓匯率、美元指數雙雙上揚,也讓外界討論究竟何者為較佳的避險資產,《彭博》報導認為,美元在外匯存底、流動性、淨國際投資部位、美債價值等方面存在4大優勢。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計,全球外匯存底中,美元比重達62%,其次才是歐元的20%及日圓的6%;國際結算銀行(BIS)評估,美元在全球外匯市場的交易量是歐元的3倍、日圓的5倍以上。

而日本雖然是世界上最大的淨債權國,只要日圓回流回日本,就會讓日圓升值,但日本幾乎世界第一的政府負債,以及高齡化問題,都在削弱日圓的優勢。

除此以外,美債目前依然被視為市場最好的低風險資產,且殖利率高於歐洲及日本,對外匯市場參與者而言,是個存放美元的好選擇。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