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智庫專家:中共隱瞞疫情 疾控系統不達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10日訊】近日,加拿大亞太基金會(Asia Pacific Foundation of Canada)研究員孔揚(Yoel Kornreich)發表了一篇名為《中國對冠狀病毒爆發的反應:從隱瞞到「全面戰爭」》(China’s Response to the Coronavirus Outbreak: From Concealment to 『All-Out-War』)的文章。文章指出,雖然新冠病毒在12月初就已經被發現,但是中共一直隱瞞不報。最後,疫情不但在中國爆發,還波及全世界。

文章還揭示了中國衛生醫療系統及公立醫院籌資機制的漏洞。

第一,中國各地衛生系統普遍不達標。孔揚指出,201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實施情況的報告中寫到:「各地普遍反映,一些基層疾控機構基礎設施落後、檢測設備缺乏、業務能力有待提高等問題較為突出。」;「一些地方的市、縣級疾控機構實驗室能力遠未達到國家標準,與日益繁重的傳染病防治任務不相適應」;「多地反映,部分疾控機構特別是基層人員編制多年來未做過調整,無法滿足現有工作的需要」;「人畜共患傳染病防治存在隱患。」

武漢,一份醫療服務審計報告指出,該市的疾控中心,在基礎設施和專業設備方面,落後於杭州,深圳和廣州等規模相當的富裕城市。此外還發現,培訓醫務人員處理傳染病的程序走形式,培訓材料不合格。

第二,中國公立醫院籌資機制存在結構性問題。一項對武漢市28家最大醫院的統計發現,2018年,只有總支出的2.3%來自政府直接補貼,高達97.7%來自醫院的經營收入,包括藥品銷售,醫療檢查,住院費,和保險金等。孔揚分析,缺乏補貼導致醫院不願過多投資測試劑、口罩和防護裝備等低利潤的產品。而且中央政府沒有預算法規確保一定數額的資金專門用於控制傳染病。

第三,疏忽處理公共衛生應急資金。2018年,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為公共衛生應急準備計劃撥款42萬元人民幣,包括培訓和更新醫療應急設備,但這些機構最終僅使用了2,300元人民幣用於應急準備,其餘資金去向不明。

中共為了維護其「偉光正」的形象,拖延公佈疫情,最後錯過防控的最佳時機,導致中國乃至全世界的民眾因其過錯而付出代價。

新唐人記者古月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