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級顧問赴加拿大 促禁華為5G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10日訊】週一(3月9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派其華為問題負責人前往渥太華,敦促特魯多政府在加拿大的下一代5G電信網絡中禁止華為涉足。

據加美兩國消息人士稱,羅伯特•布萊爾(Robert Blair)是白宮在國際電信方面的特別代表,會就美國國家安全及反對華為5G無線設備等問題,會見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比爾·布萊爾(Bill Blair)以及來自創新部、外交部及國防部的高級官員。

據《環球郵報》報導,美國消息人士稱,身為白宮副幕僚長的該名特別代表還將警告加拿大,如果允許華為向加拿大電信運營商出售5G設備,加拿大可能會失去獲取敏感情報的途徑。

這是美國對渥太華的首次高級別訪問,目的僅僅是為支持美國敦促盟友禁止華為進入西方電信基礎設施的行動。

消息人士還稱,美國政府還計劃派遣副國家安全顧問馬修•波廷格(Matthew Pottinger)和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Larry Kudlow),但在武漢病毒蔓延疫情下,他們不得不取消了計劃。

川普政府、美國國家情報機構和國會領導了一場針對華為的全球運動,稱華為對西方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由於這個原因,澳大利亞、韓國、印度、日本和台灣等國家和地區正在建設沒有華為參與的5G網絡。

在由加拿大、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和英國組成的「五眼情報共享聯盟」成員國中,加拿大是唯一一個還沒決定是否禁止使用華為5G的國家。

嚴重依賴中國貿易的澳大利亞已加入美國對華為的禁令,新西蘭拒絕了一家電信運營商在5G網絡中使用華為設備的提議。

上個月,英國採取了與「五眼」其它成員國不同的路線而激怒了華盛頓。英國電信拒絕了美國的禁令要求,而是將華為在英國電信市場的份額限制在35%,禁止其進入敏感領域,並承諾定期對華為設備進行測試,以防出現任何後門。

加拿大自去年以來一直在進行網絡安全審查,但沒有跡象表明何時會做出決定。加拿大電信運營商則請求渥太華表態。雖然渥太華還在審查,但電信運營商研科(Telus)上月宣布,它將繼續使用華為的設備建設5G網絡。

加拿大軍方和加拿大安全情報機構都希望禁止華為,而負責網絡安全的通信安全機構認為,華為的設備可以進行測試和監控,以防可能的後門。

加拿大創新、科學和工業部也參與評估是否允許華為進入加拿大的5G網絡。

美國國會兩黨一致認為應該禁止華為。參眾兩院的共和黨人甚至提出立法,禁止與使用華為5G設備的盟友共享情報。

去年,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民主黨人馬克·華納(Mark Warner)敦促加拿大拋開對川普總統的任何反感,加入美國的禁華為隊列中。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