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毒有多毒?醫學護理專業人士告訴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11日訊】一位資深醫學護理專業人士,根據她多年護理經驗,對新冠病毒的毒性進行分析總結,認為這是一種五毒俱全的超級病毒。

(一)感染途徑廣

從感染途徑講,它幾乎把其它人類傳染病的傳播途徑都包括了。

1)身體接觸感染:接觸了該病毒感染者污染的物品,可能被感染,類似鼠疫、天花的傳染途徑。

2)消化道感染:共用碗筷感染;患者的大小便也能傳播病毒。肺結核、肝炎都是通過此途徑傳染。

3)呼吸道傳染:如同流行性感冒、麻疹等。

4)空氣傳染、氣溶膠傳染:病毒可以粘附到空氣中的小水粒、微粒傳染,即使戴口罩,防護效果有限,就如同流行感冒病毒、結核病毒。

5)血液傳染:可通過血液感染,如同艾滋病、梅毒、乙型病毒肝炎、埃博拉病毒。還有母嬰傳播的案例報導。

(二)潛伏期長

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潛伏期只有2至7天,而新冠病毒潛伏期一般是10天左右,有的患者潛伏期會達到14天,極個別的可能超過24天或更長,讓所有隔離措施的效果大打折扣。

(三)無症狀感染

SARS患者潛伏期間不感染,新冠病毒患者在潛伏期間可以感染,就是沒有症狀時也能感染。有的患者治癒了可能還帶有病毒、可感染他人。

(四)難以檢測

有專家說它是最狡猾的病毒,在潛伏期間,可以逃避現在所有的檢測方法。

有的感染者在潛伏期,用各種檢測方法都沒有被檢出,他可能就被當成正常,卻仍然是一個傳染源。

(五)攻擊人體更多器官

SARS病毒通常只攻擊患者的肺部和呼吸道。但新冠病毒除主要攻擊肺部外,可能還會攻擊心臟、腎臟、生殖系統或其它器官。這就是為什麼有患者會突然倒地死。

(六)傳播力

目前新冠病毒的死亡率,似乎比死亡率最高的埃博拉病毒和禽流感(死亡率超過50%)低很多。但從傳播力的角度,死亡率較低的病毒的傳播力更強,傳播的人更多。如果死亡率高,傳染源迅速減少。

鑑於新冠病毒的傳播速度快、毒性強,而目前的防護隔離措施效果有限,也還沒有針對它有效治療的藥物,這種情況下,提高自身免疫力就成為防禦新冠病毒的最重要的手段。這也是傳統中醫講的「扶正祛邪」理論,提升人體正氣抵禦外邪入侵,提高自身免疫能力,用自身正氣抵禦外邪入侵,中醫的藥物調理、藥膳有一定的作用,而加強自身鍛煉是另一種有效方法。

這裡講的鍛煉不是一般的做做體操、練練瑜伽,而是傳統的打坐方法。在古籍《抱撲子》(作者葛洪是晉代名醫和製藥學家)中記載了對於此時疫情的抵禦方法,用特定的打坐配以冥思口訣抵禦瘟疫。這和現代醫學發現打坐可以提高人體自身免疫力的結論是一致的。由於年代太久,《抱撲子》中的打坐要領已經失傳。

目前面對疫情,人的心情都很緊張,有的地方處於封城狀態,因此很多人心情很煩躁。常言道:七分精神三分病。保持愉快情緒、心懷善念能改善自身免疫能力。陝西太白山劉伯溫碑文中預言豬鼠年瘟疫時,講到真心走回善的能躲避這場瘟疫浩劫。

因此最簡單的方法是,靜坐冥想「真善忍好!法輪大法好」。當年SARS有人就用這個方法。這段時間已有報導,不少新冠狀肺炎患者用這個方法明顯好轉、迅速康復。

(轉自明慧網/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