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喝濃茶能解膩?很多人都做錯了(組圖)

大部分人在飯後喜歡喝杯茶,覺得能夠幫助身體盡快地祛除掉多餘的油脂,還能夠解膩。但是,如果進食後馬上喝茶,反而會因為胃腸道受到過度刺激而引起消化不良,還有可能因為其中的鞣酸和茶鹼增加患結石的風險。

此外,有的人認為喝茶還能夠幫助減肥。雖然茶葉中的咖啡因有助於脂肪的分解,但是必須要同時配合飲食控制和運動,否則成效微乎其微。而且晚上喝大量濃茶,會因為咖啡因攝入過多而影響睡眠,反而會造成身體代謝紊亂,甚至有可能增加體重。

飯後濃茶解膩

喝淡茶相比,有些人喜歡喝濃茶,認為濃茶的味道濃郁喝起來更有滋味,尤其是在飯後喝濃茶,還可以起到解膩的效果,這樣吃再多的大魚大肉也不用怕了。

但濃茶並不解膩,更不能幫助大家把油脂排出去。反而因為人們喝濃茶的方式,尤其是其中的鞣酸、茶鹼等物質,還有可能影響機體內對其他營養物質的吸收,對貧血人群會更加不利。

所以,大家就不要天真的認為飯後喝茶可以解油膩了,這也並非是減肥的好做法。當然,飯後可以喝茶,但建議大家的是以淡茶為主。

飯後喝酸奶、吃水果可以助消化?

在吃飽的情況下吃水果是在給身體增加負擔,不利於消化。(pixabay)

多數人都認為酸奶中含有很多的益生菌成分,而這種成分可以幫助腸胃消化吸收食物,還有利於腸道內的菌群平衡。確實,酸奶有一定的好處,營養價值還可以和牛奶相媲美。

但因為酸奶本身就屬於發酵型的飲品,如果沒有添加任何食品添加劑,以及很多酸奶都添加的甜,它的真實口感是非常酸的,一般人很難接受。

也正是因為酸奶有甜分,它自身具有熱量。在飯後喝不僅不會助消化,還有可能增加腸胃負擔。相反的,飯前喝酸奶是很好的做法,可以幫助大家解決飢餓感。

而飯後吃水果也是同樣的道理,在吃飽的情況下吃水果都是在給身體增加負擔,不利於消化。更適合的做法是在飯中、飯前吃水果。如果大家真想飯後消化的話,不妨選擇吃一到兩個新鮮山楂。

山楂中有大量的有機酸成分,可幫助腸胃分泌更多胃酸,起到助消化的作用。

那飯後做哪些事才能養生呢?

1、可以在飯後走一走

適量的散步可刺激腸胃蠕動,加快機體新陳代謝,對飯後消化有利。不過,飯後不要馬上就散步,應該在半小時以後才做適度的步行。

2、坐在外面晒一會兒太陽

中午太陽光充足,尤其是春季溫度高,陽光紫外線沒有夏天強烈。在陽光不強烈的時段去外面晒晒太陽,可促進體內維生素D合成,對補鈣有幫助。

3、散步回來小憩一會兒

散步回來以後可以小憩一會兒,無需睡太多,約20分鐘以內即可,這麼做有助於提高精神狀態。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