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智庫:警惕中共知識產權盜竊(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12日訊】近期在美國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舉辦的活動上,美國學術界專家表示,中共利用美國大學開放性的特點,進行滲透。專家提醒美國學府需要加強規範,並與聯邦調查局合作。

美國大學協會主席瑪麗·蘇·科爾曼感謝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幫助大學抵制中共滲透。

美國大學協會主席瑪麗·蘇·科爾曼:「我非常感激我們和司法部,以及聯邦調查局發展的合作關係,讓我們對這些威脅有更多了解。」

堪薩斯大學校長道格·吉羅德提到,美國大學在防範中共滲透方面,面臨兩大挑戰。

堪薩斯大學校長道格·吉羅德:「(大學)需要建立體系,使我們充分理解威脅所在,哪家公司存在挑戰,什麼樣的實體受到限制,以及關於我們的人才項目。我們目前缺乏這樣的信息渠道。我們的另一挑戰是「訪問學者」項目。」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校長 格雷格·芬夫斯提出了解決方案。

措施包括:大學加強和員工溝通,讓員工意識到威脅及責任;建立報告機制,向聯邦調查局報告可疑情況;設立「資助管理系統」;員工需要獲得旅行許可,並填寫年度報告。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校長格雷格·芬夫斯:「我會鼓勵所有大學,和當地聯邦調查局辦公室合作,並發展持續(合作)關係。」

芬夫斯 還建議聯邦調查局、國立衛生研究院,以及其他科學機構合作,在處理問題上更加統一。

美國大學協會主席瑪麗·蘇·科爾曼 表示,聯邦調查局起訴哈佛大學化學系主任,對員工有警示作用。

美國大學協會主席瑪麗·蘇·科爾曼:「我歡迎將這些事情公之於衆,這樣我們可以回到大學,(告訴員工)看看會發生什麼,如果你不在意我們現在要求你所做的。」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據悉每年撥款300億美元,用於生物和醫學研究。

該院外研究處副主管邁克爾·勞爾表示,中共甚至可以拿到保密的同行評審報告。

國立衛生研究院外研究處副主管 邁克爾·勞爾:「但新聞報導稱,在一些案例中,和中國兩家大學有關聯的評審員,將申請轉發給了中方。這些機密申請通過電子郵件發出去了。」

勞爾談到,研究院從兩方面應對中共滲透。

國立衛生研究院外研究處副主管邁克爾·勞爾:「我們從宏觀和微觀兩方面採取行動,在備忘錄中我們表示,如果有令人擔憂的科學家,我們將和個別大學聯繫,並與其對話。」

目前爲止,NIH已經就此聯繫了80多家大學,約180名科學家。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尚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