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稱「本輪疫情高峰已過」 被疑為「甩鍋」鋪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13日訊】武漢肺炎疫情至今已蔓延全球114個國家和地區,確診病例數量不斷激增。而中共國家衛建委週四(12日)宣稱,中國大陸「本輪(武漢肺炎)疫情流行高峰已經過去」。中共此舉引發外界質疑是數據造假,還是企圖「甩鍋」?

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週四舉行記者發布會。中共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在會上表示,3月12日0時至24時,大陸共新增武漢肺炎確診病例15例。其中,武漢新增病例8例;湖北除武漢以外,所有地市已連續一週無新增確診病例;湖北以外新增確診病例7例,其中6例為「境外輸入病例」。

米鋒還稱,「總體上,中國本輪疫情流行高峰已經過去,新增發病數在持續下降,疫情總體保持在較低水準。」

不過,同一天(12日),互聯網社交平台盛傳一條消息,中共各地衛健委接到通知,近期將不再統計「國內新增病例」,只通報「境外輸入病例」。目前,雖無法核實該通知的真實性,但從中共官方公布的數據可見,從本月初起,中共通報的新增確診病例均為「境外輸入型」。

而中共單方面宣稱「本輪疫情高峰已過」,也引發網民強烈質疑:「你這本輪用得我很慌啊」、「難道還有下一輪嗎」、「我覺得就北京那防疫水平,這話還是別說得太早了,謹慎點好」。

「習近平何時去武漢醫院,親自會見醫護人員,全程不戴口罩,才能代表武漢新肺炎已經得到控制?」「獨裁中共為救經濟維穩政權,加工調控感染數據趕開工,要錢不要命。」「厲害了中國~病毒會聽人話幹活,說停就停」。

也有網友指出,中共此舉是企圖轉移視線,推卸因隱瞞疫情而使武漢肺炎蔓延全球的責任:「他們在玩的梗很明顯就是:未來幾天或一、二星期內先開始報導新增確診人數只有個位數或是沒有。然後過幾天就會宣佈,境外移入的確診人數導致中國再一次爆發大傳染。全部都是因為各國的無作為。全世界欠中國一個道歉。之後就可以一玩再玩的梗:外國有意把傳染病帶入中國,中國人與黨團結對抗外國的惡勢力….,然後歌頌中共的偉大….並上載中國史冊。」

是巧合?還是為中共「甩鍋」鋪路?

3月11日(週三),就在習近平結束視察最嚴重疫區武漢之後不久,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記者會上宣布,武漢肺炎已進入「全球大流行」階段。

而在此前兩週,譚德塞仍表示,武漢肺炎不會在全球大流行,這個病毒不具備全球大流行的特徵。幾日前,譚在日內瓦記者會上再次宣稱,武漢新冠病毒是可以控制的,「大流行」不是一個能夠草率使用的字眼,並強調即便疫情發展至此,各國仍有機會改變疫情的走向。

而週三,譚德塞一反常態,改口宣布武漢肺炎已「全球大流行」。此番言論引發外界質疑,與習近平到訪武漢以及中共企圖「甩鍋」是否有關聯。

時事評論人、歷史文化學者章天亮分析認為,不能排除譚德塞在一個特殊時刻,宣布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與中共「甩鍋」有關。

他指出,習近平此次去武漢視察的目的之一,是給全球釋放一個「中國疫情好轉」的信號,同時給大陸各地復工、復產加油打氣。而譚德塞在這時宣布武漢肺炎已「全球大流行」,可能會給中共帶來一個「好處」,就是讓中共找到藉口「甩鍋」。

章天亮進一步解釋說,如果大陸因實行復工、復產,再次引發疫病流行,中共就可以推脫說,是由於全球的疫情大流行,以及大量的「境外輸入病例」,導致疫病在大陸再次爆發。這樣中共就可以把(因隱瞞疫情導致武漢肺炎全球蔓延的)責任推到其它國家。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