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共要求只報輸入型病例 借協助他國防疫轉嫁責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13日訊】在武漢肺炎全球肆虐之際,有消息指,中共一方面掩蓋境內武漢肺炎真實疫情,只通報境外「輸入型」確診病例,另一方面則企圖通過「援助」他國的做法,轉嫁其應對疫情全球蔓延所承擔的責任。

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週四(12日),互聯網社交平台盛傳一條消息,中共各地衛健委接到通知,近期將不再確診國內新增病例,只通報由境外輸入病例。

報導稱,目前,雖無法核實上述通知的真實性,但從中共官方近日公布的數字看,自本月初開始,大陸各地衛建委通報的武漢肺炎新增病例,都是境外「輸入型」。

另一方面,中共則在其官方報導中,片面強調全球疫情嚴重,以及外國政府如何束手無策、希望得到中共幫助等。例如,週四,中共派出東航一架全新A350飛機,專程護送「紅十字會」赴意大利抗疫專家組9名醫療專家和31噸醫療物資,包括ICU病房設備、醫療防護用品、抗病毒藥劑等。該機從上海直飛羅馬。

據悉,目前,意大利已成為除中國大陸外,武漢肺炎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最新數據顯示,意大利週四單日新增確診病例2313例,累計確診12462例;新增死亡病例196例,累計死亡827例。疫情已蔓延該國101座城市。

意大利總理孔特週三晚宣布,將關閉全國所有餐館、酒吧和商店,只有藥店和超市可以繼續營業,以遏制武漢肺炎的傳播。

對此,廣東異議人士王愛忠對RFA表示,大陸各地當局最近強調所謂「輸入型」武漢肺炎,有多方面考量:一是中共當局為了突出意大利、韓國、日本等國在抗擊疫情方面,「沒有中共的體制更有效」;二是為推脫責任,「因不排除未來中國的疫情有反复,也可以把這個責任推給外國,(國外)疫情爆發導致對中國的輸入病例。」

旅美學者施鵬亮也認為,中共強調「輸入型」病例,應該有幾個方面的考量,「第一是復工的難度,如何讓百姓相信復工是可以的,告訴民眾很多(確診者)都是外來病例,國內已經得到控制,讓老百姓放心。第二,他們已經不再為病毒來源考慮了。因為有關病毒來源,他們並不想讓老百姓知道。」

北京自由作家王藏表示,中共意圖推卸責任的做法是徒勞的。由於中共對疫情真相的掩蓋,導致病毒在全球爆發,因此,「(中共)任何推責推罪的舉動都是徒勞的,終究會受到民眾和世界的追究。」

此外,法國《十字架報》3月10日以《中國企圖改寫武漢冠狀病毒的歷史》為題,分析中共正動用外交與媒體力量,改寫武漢肺炎歷史。文章指出,中共正試圖改寫武漢新冠病毒起源,並讓全球感謝中共。

該文表示,武漢被全球視為COVID-19(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發源地,疫情爆發兩個月後,病毒已影響全球百餘個國家。但中共自上週起,啟動各種國際宣傳,試圖抹去這段關於「中國病毒起源與本質」的「共同記憶」。

而今,中共官方還試圖制造「全球要感謝中國(中共)」的輿論,且中共已經準備好分享他們的「經驗」。

文章最後引用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教授曾銳生的話說:「中共一直操控著中國的事實與歷史論述,並否認在病毒爆發時試圖掩蓋……但中共陳述的事實,必須在西方遭到質疑。在西方的我們,必須譴責中共的政治宣傳。」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