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牛做馬來還債!民間說法並非空穴來風(組圖)

文╱宋寶藍

宋朝時,秦檜夫婦殺害岳飛。根據明朝馮夢龍編纂的《三言二拍》所載,為惡的秦氏夫婦在地獄裡受盡刑罰折磨,不僅如此,兩人還要再轉生成家禽被宰殺還債

天理昭彰,罪業深重者還債方式極為慘烈。而犯下尋常小惡之人,如盜竊他人財物或欠債不還,來世也有他們還債的方式。民間也多有相關記載。

欠債不還 轉生青騾償債

康熙六十年,辛彤甫先生在紀家學館寫了一首記異詩,記載的是當時發生的一樁奇事。詩文曰:

「六道誰言事杳冥,人羊轉轂迅無停。
三弦彈出邊關調,親見青驢側耳聽。」

鄉里有個賣貨郎,拖欠了紀曉嵐先祖很多錢。圖為清 丁觀鵬《太平春市圖》局部圖。(公有領域)

當初,鄉里有個賣貨郎,生前拖欠了紀曉嵐先祖很多錢,不僅沒有還,還說了許多負心話。好在紀家先祖天性豁達,一笑了之。

一天,紀家先祖午覺睡醒後,對紀曉嵐的父親說:「那個賣貨郎已經死了很久了,我剛才卻夢到他,這是什麼意思呢?」

過了一會兒,紀家馬夫來報,說馬兒生了一頭小青騾。眾人得知後都說:「某貨郎轉世了,以償還他生前所欠的債務。」

紀家先祖說:「欠我債的人有很多,為什麼只有他來還債呢?那貨郎也欠了其他人許多債,為何他只來還我的債呢?想必,萬事都有巧合。你們不要隨便亂說,以免他的子孫聽了蒙辱。」

然而,每當馬夫開玩笑對著青騾叫賣貨郎的名字時,青騾就會仰起頭,露出憤怒的樣子。那賣貨郎生前喜歡彈三弦,吟唱邊關曲調。有人對著青騾吟唱邊關曲調,它便聳耳傾聽。

此事載於紀曉嵐所著《閱微草堂筆記.如是我聞二》,篇首的記異詩記載的就是此事。

僧人欺心 轉生牛犢還債

南宋時期,福建建陽有個僧人法名師逸,經常欠錢負債。一次他曾向縣吏劉和借了十貫銅錢(一貫一千文,十貫即一萬銅錢),劉和多次催債,師逸仍不肯還。劉和憤怒地說:「那放了你,等你來生再還錢。」從此絕口不提索債之事。

五年後,師逸離世。又過了兩年,一天深夜,劉和母親夢見師逸來到跟前,俯首對她說:「昔日我欠了你兒子十貫錢,今日前來奉還。」說完他就走了。

劉母醒來後,將此夢告訴了兒子劉和,並說:「這是什麼意思呢?」

圖為《宋人畫子母牛》。(公有領域)

天亮之後,劉家僕人趕來稟報:「昨夜三更,家中的白牛生了一頭小牛犢。」這時,劉家母子二人方才曉得,師逸生前欠錢沒還,死後轉生到家裡做牛還債。

清朝大學士紀曉嵐曾說,牛能幫著耕種勞作,對人大有裨益。師逸生前欠下的債,通過做牛做苦力來還。中國民間所言,欠債不還,來世做牛做馬也要償還。原來民間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真的是有根據的呀。@*#

事據:《閱微草堂筆記.如是我聞二》卷八、《夷堅志.夷堅丁志》卷五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