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電影業都被武漢肺炎搞垮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13日訊】全球專家都預料,武漢肺炎將會帶來龐大的經濟災難,其中一些患上「中國依賴症」的國家將會首當其衝;若果以行業來分類,電影業是其中一個最嚴重的行業;而且由於需要大量人手生產一部作品,感染風險極高,正在籌備拍攝貓王傳記電影的兩屆金像獎影帝湯漢斯,即在澳洲確診。「石英財經網」(Quartz,下稱「石英」)就有專題報導,分析全球電影工業在這場武漢肺炎危機的損失。

根據The Hollywood Reporter 的估算,武漢肺炎已經帶來了 50 億美元的票房損失,很大部分源於中國關閉了全國超過 7 萬間戲院。作為現今僅次美國的第二大電影市場,單是中國就蒸發了 20 億美元票房,而且很多院線至今都開市無期;除此之外,意大利、日本和韓國的市場都大受影響,其中意大利3月頭的票房收入就跳樓式暴跌 95%。

為此,荷里活的電影商都臨時臨急把大片延遲上映,例如最新的占士邦系列電影「007:生死有時」(No Time to Die),就由今年 2 月推遲到 4 月,現在又改到 11 月才上映。迪士尼在英國倫敦的發布會也在 3 月 3 日宣布取消;在德州,有超過 32 年歷史的「西南偏南電影節」(SxSW Film Festival)也首度取消。備受爭議的迪士尼大片「花木蘭」,則如期在 3 月底上映,電影本來就遇上杯葛運動,預期各大電影商會觀察「花木蘭」的票房表現來調整檔期。

除了票房大受打擊,各片廠的生產進度也受到限制。電影業是其中一個最全球化的行業,「007:生死有時」就先後在英國、意大利、牙買加和挪威取景,還未計算其他的前期籌備、後期製作和宣傳工作,整隊工作團隊可能有數以千人,集體周遊列國,感染風險極大。而且拍攝電影人手極為密集,無可避免有大量身體接觸,例如化妝,整理頭髮、到拍攝時的特技動作,甚至親熱戲等。有些拍攝場景亦十分狹小,但就聚集很多工作人員,提升感染風險。

「職業特工隊」系列最新一部電影,本來就計劃在威尼斯拍攝 3 個星期,但電影商索性解散了當地工作團隊,要求他們回家休息,也不知道會否重回威尼斯。中國政府就要求,只有 50 人以下的工作團隊可以復工,所有工作人員要量體溫,而且工作全程要戴口罩,50 人以上的團隊就要肺炎危機完全平息後才能夠復工。不單單是電影,電視真人騷「奪寶奇 Show」(The Amazing Race)也宣布停工。

索尼影業已經關閉在倫敦、巴黎、波蘭格丁尼亞的分區辦公室,讓員工在家工作;IMAX 公司也有類似措施;著名的創新藝人經紀公司(CAA)則改為視像會面。各大電影商也斥資成立特別的策略小組,應對今次疫情。不單單是生產受阻,票房失利,AMC 電影院等電影界巨頭,股價插水式也下挫。

有分析員估計,全球電影業或許會在疫情後慢慢恢復過來,但這次危機就顯示整個工業的經濟模式有多脆弱,而且缺乏彈性,當下一次全球危機過來,又會面臨災難性的影響。可是,也有專家認為這次疫情會迫使電影商摒棄守舊思維,加大投放於網上串流服務,以分散風險,長遠來說,可能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