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停擺 利物浦奪冠無異議 降級恐難確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17日訊】由於武漢肺炎疫情越來越嚴重,歐洲五大聯賽都已經暫停。英超宣布停擺暫定至4月4日。從目前形勢來看,這樣的決定無疑有些過於樂觀。如果到五、六月份疫情仍不能緩解,英超賽季提前結束恐難以避免。利物浦苦苦等待了30年的英超冠軍,是否會像到了嘴的鴨子給飛掉了呢?

本賽季英超很可能泡湯

原定於今年6月中旬至7月中旬,進行2020年歐洲盃的比賽,目前看來很可能要推遲。英超有計劃用這段時間,把本賽季剩下的比賽踢完。本賽季英超聯賽還有9輪,少數幾支球隊少賽一輪。如果保持一週雙賽,一個月就能把剩下的比賽打完。

但英國政府的預測模型顯示,6月份可能將是當地武漢肺炎發病的高峰期。一些俱樂部認為,英國接下來很可能會像意大利現在的情況,就算歐洲盃推遲,在空場情況下,比賽也無法進行。越來越多的英超俱樂部擔心,本賽季基本上是泡湯了。

制定出人人滿意方案很難

日前,在英超各俱樂部碰頭會上,少數有降級危險的球隊提議,本賽季成績voided(作廢),他們沒有用suspended(暫停),也不是postponed(延期)。意思是說,這賽季作廢不算,就當沒發生過。也就是說2019/20賽季既沒有冠軍也沒有升降級,明年從新來過。

英超官方保持著開放的態度,一切都可以談,一切皆有可能。根據規則,英超重大決議要由20支俱樂部民主表決來決定,只有獲得2/3投票贊成,也就是20支球隊中至少14隊認可,決議才能獲得初步通過,然後由英超高層的「大佬們」做出最終決定。

目前只是一些試圖逃避降級的俱樂部提出賽季作廢這樣的建議,還遠達不到多數。當它們也有可能說服一些「爭四」或者「爭五」目前處於劣勢的球隊,加入它們的陣營。當然英超現在還有不少的時間來決定本賽季將如何落幕,但要制定出一個人人都沒有滿意的方案,將會很難。

授予利物浦冠軍不會有異議

本賽季,利物浦在英超一枝獨秀,甚至比兩年前創造英超紀錄——100分奪冠的曼城還要強勢。29輪過後,利物浦取得了27勝1平1負佳績,到了82分,他們一直在刷新英超同期最高積分紀錄。

2017/18賽季,曼城29輪後,獲得78分,領先第二名曼聯16分。而利物浦目前領先第二名——少賽一輪的曼城多達25分。兩週前,利物浦才輸掉了本賽季在英超的首場比賽。接下來,利物浦只要再贏下兩場比賽,就可提前奪冠。但是英超突然停擺,賽季還有可能被取消,如果失去眼看著30年來即將到手的第一個英超冠軍,利物浦顯然是無法接受的。

有英格蘭媒體透露,即使本賽季的剩餘比賽無法進行,利物浦也會被英格蘭足總直接授予英超冠軍,而其它俱樂部都不會對此有異議。

本賽季英超29輪比賽過後,在主帥克洛普率領下,利物浦取得了27勝1平1負佳績,拿到了82分。(Michael Regan/Getty Images)

降級球隊損失巨大 承受不起

讓英格蘭足總頭痛的是升降級球隊如何確定,還有下賽季歐冠名額如何分配。而積分榜末端的三支球隊如果降級的話,俱樂部的損失相當昂貴——高達6000萬英鎊左右。

目前英超積分榜倒數三支球隊分別為:伯恩茅斯拿到27分、阿斯頓維拉少賽一輪積25分和積21分的「副班長」諾維奇。西漢姆聯和沃特福德也是積27分,僅以淨勝球優勢,排在伯恩茅斯之上。

如果本賽季就此結束,伯恩茅斯、阿斯頓維拉和諾維奇三家將降入英冠。聯賽還剩下九輪,即便墊底的諾維奇與第16名西漢姆也只有6分差距,翻盤的可能性仍然很大。所以如果以現有成績作為本賽季最終成績,排名最後的三支球隊被判定降級,它們絕對不會同意,預計它們三家將很可能會採取法律行動,而且贏面不小。

在所有比賽完成之前,就提前結束了整個賽季,顯然會違反英超聯賽自己制定的規定。根據英超聯賽規則,賽季結束最後三名球隊降級,如果賽季沒有結束,他們又如何被降級?

辦法總會找到 需要各方協調

當然英超本賽季也可以取消降級,將目前排在英冠的前兩名——利茲聯和西布朗升級進入英超,下賽季英超將有22支球隊參賽。到了下賽季,為了擠出賽程空間,取消聯賽盃,然後確定下賽季排名最後的五支球隊降級,一年後將英超的球隊數回歸到20支。這樣做雖然會影響到一些低級別聯賽球隊的利益,但英超球隊可以在經濟上給予它們一些補償。

至於歐冠參賽資格的問題,一種提案是擴大歐冠資格賽階段的規模,讓英超目前排名的前八或者前十的球隊都進入資格賽,通過淘汰賽決定最後的32強。總之,要通過任何一個提案都不會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各級聯賽以及管理機構協調一致才能成行。

英國天空體育最新進行的一份民調顯示。52.3%的網友選擇了「本賽季無效」;26.6%的人認為應該以目前的積分榜結束本賽季;21.1%的人支持無升降級,冠軍授予利物浦。估計在英超中很多利物浦隊的死敵都投了「賽季無效」這一票;而利物浦球迷則會選擇其它兩項,因為都是他們最終奪冠。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