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方數據雙位數慘跌 專家:實際衝擊可能更嚴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17日訊】武漢肺炎疫情中國經濟的衝擊的嚴峻,即使官方數據也難以掩飾。中共統計當局最新公布的數據大幅下滑,固定資產投資下降近25%,零售額下降超過20%,工業增加值出現兩位數百分比降幅。對此,野村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陸挺指出,儘管官方數據極為負面,但實際衝擊可能更為嚴重。

中共官方經濟數據下跌遠超市場預期

週一(3月16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1-2月份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13.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下降20.5%,衡量建築業活動的指標固定資產投資下降24.5%,房屋新開工面積下降44.9%,住宅銷售額下降34.7%,房地產開發投資下降16.3%。所有這些數據不僅創出歷史新低,也大幅低於分析師預期,許多中國問題專家驚訝,中共政府官員公布的數據竟如此慘烈。

週一,總部在英國倫敦的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在一份報告中對中共最新數據做出評論說,最新的活動和支出數據遠弱於預期,表明經濟下滑程度遠比全球金融危機期間嚴重。該報告說,「我們之前曾設想,統計局會不願意完全承認最近的經濟疲弱,因為這樣會導致官方的國內生產總值(GDP)目標無法實現。但最新數據表明情況並非如此,並顯示出經濟收縮的程度比我們預期的要深。「

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駐香港經濟學家丁爽稱,我們原本已經預測情況會很糟,但這些經濟數據比我們預料的要糟糕得多。

丁爽懷疑,中共政府現在鼓勵恢復商業活動,醞釀減稅計劃,並向銀行和企業注資,能否在今年剩餘時間刺激足夠的反彈,從而完全抵消第一季度經濟受到的打擊。

疫情中國經濟的衝擊可能遠比數據顯示的更嚴峻

麥格理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偉俊在週一經濟數據發布後的報告中指出,這意味著,即便3月份和第二季度出現「空前反彈」,中國最高領導人也將更難實現全年的經濟成長目標。

報告指出,本季度中國經濟預計同比萎縮6%,將是有記錄以來首次錄得如此大幅的萎縮。

胡偉俊稱,如果疫情引發全球經濟衰退,並損害外需,中國的供需衝擊可能會進一步惡化。

凱投宏觀預計,今年頭兩個月中國GDP增長率為-13%。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認為,今年外需整體可能會比較差,跟出口相關的行業和企業會有很大的壓力。 他也提到,以1到2月工業是雙位數負增長來看,一季度經濟增速負增長的可能性非常大。

野村證券(Nomura)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表示,封鎖措施從1月23日才開始,1-2月官方數據儘管極其負面,但實際衝擊可能遠比數據所顯示的嚴重得多。

失業率創歷史最低紀錄 中國經濟復甦愈加困難

官方數據顯示,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6.2%,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7%。其中,全國主要就業人員群體25-59歲人口調查失業率為5.6%,失業率創紀錄高點。

中共政府官員稱,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中國有數百萬收入水平較低的人今年很難找到工作。

對於就業,中共統計局承認「我們的就業壓力還是比較大的」。

經濟學家稱,中國失業率可能加劇,而消費者購買力會因此受到抑制,從而使疫情後的任何復甦都變得愈發困難。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說,「原來預計一季度末二季度初國內經濟就能夠V型反轉,但現在海外供應鏈可能暫時還跟不上,即便國內復工了中間品跟不上、供應鏈跟不上,國內還是沒辦法達到真實的生產能力。」

中海晟融首席經濟學家張一則說,1970年代以後,中國投資和社零的數據就沒有出現過單月負增長,而工業增加值上一次出現負增長還是在2009年1月,當時負增長2.93%。可以說,就經濟數據來看,疫情對實體經濟的衝擊大於國際金融危機。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