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瞭望】也談直升機撒錢對抗疫情恐慌

文:金谷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17日訊】美股跌入熊市之後還可一天暴跌超過10%,股市交易一個月出現三次熔斷,而且是在美聯儲宣布史無前例的降息四碼和推出7,000億美元量化寬鬆刺激之後,這讓許多人很不解:為何美聯儲如此用力刺激金融市場,投資人還這麼不領情?

有人覺得美國政府下錯藥方了,應該嚴格限制經濟活動,讓疫情窒息才是長治之道。有人認為應該擴大財政支出配合,讓受災企業得到紓困、無法上工的家庭得到政府補貼以支付每個月的帳單。

的確,抗疫最有效的政策就是隔離、限制大規模的人群聚集活動,一段時間之後病毒將某個程度有效控制住。因此,川普總統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擔任疫情指揮官的副總統彭斯也宣布一系列的宵禁或設施關閉措施。紐約市和29個州已宣布關閉學校,洛杉磯市也宣布市區的餐廳、酒吧及夜店全數關閉直到3月底。

這些舉措都是抗疫的必要手段,但卻衍生了一些家庭的生計問題。由於酒吧、餐廳、娛樂設施的關閉,無數的相關勞工將無法取得支付房租和帳單所需的費用,這會產生一定的社會問題,民眾的不安心理可想而知。於是有人提議由政府「直升機撒錢」,把抗疫當作一場戰爭對待,不要過度擔心當前的財政赤字,只要把眼前的疫情清除即可,財政赤字是將來經濟好轉以後要擔心的事。

率先提出直升機撒錢構想的是哈佛經濟學家弗曼(Jason Furman),他主張美國政府此時應該發給每位成年居民或納稅人1,000美元、小孩500美元的支票,並認為這是最快、最直接幫助那些因短期抗疫措施使數千個商業活動關閉從而失去工作的家庭。

早在2009年金融風暴肆虐之時,美國國會也通過法案,發給每個家庭300~1,200美元的支票,協助民眾渡過難關。因此,弗曼此時提出的構想據報導已得到國會兩黨的支持,其中包括共和黨的羅姆尼(Mitt Romney)和民主黨的加伯德(Tulsi Gabbard)。

多數學者主張,這樣的直升機撒錢類似短期間的急難救助金,不同於失業救濟金那樣的長期政策,對政府的財政負擔是一次性的,但對於因疫情蔓延而停掉收入的工薪家庭卻是一筆救命的錢財。

羅姆尼表示,這個構想可確保家庭和勞工短期收支平衡,從而增加支出、有利經濟。但他認為如果失業率攀到5.5%或更高時,這個撒錢的政策可持續到2021年。

這樣的撒錢抗疫政策已被香港政府拔得頭籌,港府除了在2月底宣布每位年滿18歲的港民發給1萬元港幣,預計砸下1,200億港幣救市外,近期還針對企業祭出「科技券」計劃,每個受補助企業的上限金額為40~60萬港幣。

台灣政府也針對需要居家隔離的民眾,給予每天1,000台幣的補貼,同時補貼計程車司機每月油錢2,000台幣,並針對被疫情衝擊的飯店、餐廳、旅遊業等行業推出「振興抵用券」。

日本政府半年前才將消費稅提高到10%,據媒體報導目前因應疫情的需要,可能考慮下調消費稅,暫時犧牲財政健全的想法。

亞洲國家這類撒錢的振興計劃到底能否奏效?至少在短期間是可避免民眾進一步恐慌的。以週一(16日)道指崩跌12.93%創下史上第二大跌幅為例,亞股隔日普遍沒有跟進重挫,港股反而上漲1.14%,日經指數小漲0.06%,台股下挫2.86%,整體表現都比美股好。

誠如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上週日宣布降息四碼時所說:「我們沒有足夠的政策工具給每個人,特別是中小企業,以及那些因疫情而無法上工的人。我認為財政政策是一種可以直接舒緩特定族群和群體的工具。我們認為政府的財政回應很重要。」

相對於美聯儲連續兩次意外大幅降息和推出量化寬鬆政策之後,美股隔日股價暴跌10%,如果換個方式由聯邦政府和國會宣布通過每人加發1,000美元不等的疫情失業救助金,或許美股隔天的反應會很不一樣,因為亞洲股市已經演練過了。

筆者認為美國若真的此刻「直升機撒錢」,一般民眾將會感到安心,也會更樂意配合政府的防疫宣導和措施,於是投資人將嗅到這個安心感,此前不計價的拋股恐慌將戛然而止。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