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民眾集體訴訟:中共引發疫情蔓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18日訊】美國佛羅里達州一家律師事務所3月12號代表4名民眾及1家企業,在當地法院對中共當局等6個部門提起集體控告。控告它們因瞞報病情、掩蓋真相,導致疫情在全球蔓延,要求被告賠償他們經濟及非經濟的損失。評論人士認為,這是對中共政權的一種羞辱。

美國佛羅里達州「柏曼法律事務所」(The Berman Law Group)律師摩爾(Matthew Moore),12號代表當地4名民眾和1家企業,向佛州南區聯邦地區法院(Florida Southern District Court)對中共當局等6個部門提出集體訴訟。法院已受理案件。

這6個被告包括:中共政府、中共國家衛健委、中共國家應急管理部、中共民政部、中共湖北省政府和中共武漢市政府。

在長達20頁的訴訟狀中,代表委託人控告中共當局等6個部門,為了自身經濟利益,「抱持著駝鳥心態」,瞞報病情、掩蓋真相,引發全球性中共肺炎疫情的蔓延,「已造成、並將繼續造成人身傷害、死亡和其它損失」。

訴狀指出:被告者的行為已造成民眾的精神痛苦及公眾滋擾,它們對此負有重大的責任。

中國維權律師、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當然從中共處理肺炎疫情的整個過程來看,它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還有就是操控世界衛生組織,讓它推遲宣布全球緊急狀況等。這些都表明中共它是肺炎疫情得以惡化的罪魁禍首。所以從法律上,完全可以對中國(共)政府進行起訴。」

摩爾律師表示,自提交起訴書以後,已經有數十人要求加入共同原告。他預計,未來將會收到更多對中共提出「人身傷害」的申訴,包括「心理創傷」所帶來的傷害。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認為,中共的政府部門及政府官員,是有組織、有計畫地掩蓋疫情,這是故意殺人罪,應追訴他們的刑事責任。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這些人,他們不是簡單的疏忽,不是簡單的過失。是一種故意的行為,實際上他們可以構成一種故意殺人罪。而且責任方式上,不但要承擔民事賠償責任,甚至可以追訴他們的刑事責任。」

賴建平表示,全世界都應該發起起訴中共的行動,而且也要針對中共的個別官員進行究責。

賴建平:「我覺得全世界都應該一起行動,到各個國家去起訴中共。不但要起訴那些政府機構,其實還應該要把它強化到個人的責任上。把這些個人追加進去作為被告,讓他們承擔各種責任。」

就賠償金額方面,訴狀中提出,原告要求被告作出最大限度的賠償,賠償他們經濟及非經濟的損失。

美國華府律師葉寧:「如果一旦證據落實的話,那這個不得了的,那天文數字的賠償。那個東西就是說一旦落實的話,就是反人類罪啊!這筆帳要是算起來的話,那可能幾萬億美元也賠不過來。」

滕彪表示,美國民眾起訴中共當局的案件,無論後續的發展是什麼情況,對中共而言,都是一種羞辱。

滕彪:「不管這個訴訟進展如何,也會讓更多人去關注這個病毒到底是怎麼回事,到底是哪個政府對病毒它的蔓延負有最大的責任。應該說,不管這個案件進展如何,它是對中國(共)政府的一個羞辱。」

滕彪表示,中共為了轉移人們的注意力,以及逃脫自己的責任,加大力度地鼓吹所謂的陰謀論,並發布假信息,這些只會在國際上更加出醜。

最近,秘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尤薩(Mario Vargas Llosa)在西班牙《國家報》(El País)發表文章,譴責中共掩蓋中共肺炎疫情給世界帶來災難。

他說,現在全球彷彿像中世紀時期一樣,活在對瘟疫的恐懼中,如果沒有中共不民主的體制,這一切應該不會發生。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