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維健:回國避疫上當受騙

最近一段時間中文媒體鋪天蓋地的是中國疫情正在收尾結束,已經連續半個月零增加,武漢也是個位數。而世界各國正在大爆發,中國給他們贏得了時間,因制度問題被白白浪費了。中國歡迎海外華人回國避疫。一時間海外華人,特別是留學生在微信平台相互傳遞下,掀起回國避疫熱潮。一張回國機票炒至平時的八九倍。一票難求,有些人不惜重金買了頭等艙回國。

但是這些回到國內的留學生,厄運正等待著他們。北京首先對回國的華人實行了最嚴格的控制。所有到京的航班不管來自哪個國家,先作多次重複的檢查,又統一送到集中隔離點。進行14天的隔離觀察,費用全部自理且高得嚇人,一天350元外加一百元的伙食費。這些華人網上晒出大量的視頻,不但住宿條件惡劣,洗澡間都沒有,連一瓶水也不供應。有一女生抗議,則被粗暴教訓,恐嚇要抓起來。外省轉機的則更糟糕,隔離結束後再由各省領走。到了自己的省市還得在進行隔離交費,這些華人進了國門還沒嘗到祖國的甜頭,先被狠狠地宰了一刀。

這些華人雖然生在海外,但他們的信息來源還是在國內,是身在曹營生在漢。一個熱傳的宣傳視頻也許是最讓他們熱血沸騰,不顧一切要死要活地回到中國的。視頻開篇就說15萬一張天價機票,你覺得貴嗎?但它可以把你帶到最安全的地方中國。二個月前世界說中國是糟糕的國家,而兩個月後中國成了全世界最為嚮往的地方。就連世衛官員都說如果他得了病,最想呆的地方就是中國。如此煽情的語言真是哄死人不償命。

國外疫情有多嚴重是透明的,醫療條件特別是醫療態度也非國內可比。國內的疫情如何,從開始隱瞞,直到現在還是隱瞞。中國疫情嚴重時各國派包機從武漢把本國人接回,包括華人移民在內。不但機票是低價,而且隔離的費用全由政府買單。以紐西蘭為例。包機的機票只有550紐幣,不到四百美元。送到風景秀麗的海軍基地,住的是政府租用的奔馳房車,每天的伙食不下於五星賓館,還有志願團體為他們送來各種物品,甚至海灘用品,游泳衣,救生圈,陽傘不一而足。有一位華人母親帶著兩個孩子,說14天的隔離讓我們好好享受了度假的滋味。我的兩個孩子實現了他們住房車的夢想。現在聽信中國政府宣傳,回到中國的華人對比一下,是什麼時候滋味。

海外華人響應中共號召回國,受騙上當已經不是頭一次了。中共建政之初,號召海外華人為建設祖出力,學有專長的海外華人紛紛響應回到祖國的懷抱。結果成了歷次政治運動的整治對象。不但事業無成,連身家性命都不保。而那些留在海外的同學同事朋友,則個個學有成就,過著自由富足的生活。但這些歷史對大多數留學生來說則空白的。他們又踏著前輩的腳印回到祖國,一無自由,二不能抱怨,三掏盡腰包,自覺地為祖國作韮菜。

由於華人被忽悠回國太多,又發現幾例病患,政府又轉了方向,要華僑留學生留在所在國,不要給國家添亂。並已準備好將疫情再次爆發的責任推到回國的華人身上。並稱那些隱瞞疫情的是無良份子,讓好不容易得來的抗疫成果功虧一簣,對這些人將繩之以法。一位移民美國,帶著家人回國的女士接受採訪時聲稱,在美國得不到治療,實際是為了粉祖國,結果以隱瞞罪被起訴。海外華人從為祖國買空海外口罩的愛國者,瞬間成了像武漢人一樣,傳播病毒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這樣的處境怪誰呢?只能怪自己不長眼睛,身在信息自由的世界,只聽信來自祖國的信息。吃一塹,長一智,望海外華人能夠清醒。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北京之春/責任編輯:李明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