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赦國際:被驅逐美媒記者正要深入調查中共疫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19日訊】中共政府宣布驅逐美國三家報紙的駐華記者後,不但美國政界一致譴責中共政府阻礙新聞自由,掩蓋中共新冠病毒疫情,「剝奪中國人民和世界得到有關中國真實信息的權力」,大赦國際也發布聲明稱,被驅逐的美國記者正在對中共肺炎(covid-19)進行深入調查,中共此舉意在阻礙世界了解中國疫情。

針對中共當局驅逐《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這三家美國媒體駐中國記者事件,大赦國際(Amnesty International)3月18日發布聲明指出,這些被驅逐的美籍記者曾經揭露了中共侵犯人權的內幕,而且這些報刊正打算對中共肺炎疫情「進行深入調查」。而中共官方驅逐這些記者,意味著外界了解中國疫情信息將遇到更多阻礙。

大赦國際指出,在世界需要共同努力抗擊這種毀滅性病毒的時候,驅逐這些新聞媒體的記者,將「大大削弱來自中國的準確和獨立信息的流通」,可能對世界乃至中國的公共衛生造成「災難性的後果」。

這份聲明還指出,更令人擔憂的是,中共政府同時還剝奪這些美國記者在香港和澳門工作的權利。此舉證明,香港和澳門這兩個所謂「一國兩制」的特區,其「自治」和「自由」正在遭受中共的侵蝕。

大赦國際表示,中國當局剝奪這些美國記者在香港澳門工作的權利,有違香港《基本法》規定的自治權,香港政府「必須立即對此做出澄清」。

大赦國際的中國部負責人約書亞-羅森茨威格則直言,中共政府驅逐美國媒體記者的行為,是「針對言論自由的攻擊」。

當地時間3月18日,中共政府下令讓美國《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的駐華記者在10天內離開中國,還要求《美國之音》和《時代周刊》駐中國的記者向北京當局提供他們採訪報道活動的細節。

中共外交部聲稱,上述決定是對美國政府裁剪中方媒體駐美機構人數採取的「反制」行動。但事實上,中共當局近年來一直在不斷收緊對外國媒體記者在中國採訪活動的限制。就在一個月前,中共外交部還曾經因為《華爾街日報》發表的一篇社論觸犯了中共的禁忌而驅逐了這家媒體的三名駐華記者。

針對中共近日打壓美國媒體駐中國記者的行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7日在一場記者會上公開表示,美國政府此前將多家中共官媒在美國開設的分支機構定性為「外國使團」,是因為這些機構完全聽命於中共政府,是中共官方的宣傳機構,而不是真正的自由媒體。而中共政府驅逐美國媒體的記者,其性質卻是阻止世界開展自由的新聞業務,目的是「阻止世界了解中國發生什麼事」。他表示,在疫情危機之下,自由的媒體環境及透明度對於中國人民才是有幫助的。

白宮國安會也發推文指出,中共驅逐美國記者的做法,進一步「剝奪了中國人民和世界得到有關中國真實信息的權力」。

美國參議員特德·克魯茲則發推表示,中共政府阻礙美國媒體記者在中國的採訪工作,表明中共正試圖對新冠狀病毒(中共病毒)「進行更多的掩蓋」,而正是這種隱瞞和掩蓋「導致了這場毀滅性的全球性大流行」。

【編者案】:為了反擊中共的抹黑,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把武漢新冠病毒稱作「中國病毒」。新唐人認為叫「中共病毒」更準確。這個病毒來自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因為中共掩蓋疫情而向全世界散發,為了替華人正名,應區分中共和中國,正名為「中共病毒」。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