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阻止報導真相?中共驅逐美媒記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19日訊】中共外交部3月17號宣布,要求美國之音等五家美國媒體申報人員和財產,並且實質上驅逐了三家美國大報的美籍記者。外交部稱這是對美國限制中共黨媒在美機構採取「對等反制」措施。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中共的宣傳機構與美國自由媒體性質根本不同。

中共外交部3月18號在官網發布消息說,從即日起,要求「美國之音」、《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時代週刊》這五家美國媒體的駐華分社向中方申報在所有在華工作人員、財務、經營、不動產等信息。

此外,外交部還要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美籍記者在4天內申報名單,並在10天內交還記者證。今後不能繼續在中國和港澳地區從事記者工作。實質上等於驅逐這三家媒體的記者。

外交部聲稱,這些舉措是為了反制之前美國對中共黨媒駐美機構的政策調整。

之前,美國國務院在2月18號宣佈,將新華通訊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中國日報》發行公司,以及《人民日報》發行商美國海天發展公司這五家中共黨媒機構認定為「外國代理人」,視作中共政府的一部分。3月2號,美國再次對這五家中共黨媒在美機構實施僱員數量限制。他們的中國籍僱員人數需從160人減少至100人。

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天回應說,中共外交部的作法並不是所謂的「對等反制」。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我們幾個星期前指認的人根本不是在這裡自由行動的媒體,他們是中共宣傳機構的一部分,因此我們按照美國法律將他們定為外國代理人。這完全不是對等反制。」

旅美中國學者吳祚來表示,中共外交部並不是不知道,美國自由媒體和中共黨媒的性質根本不同。但他們仍然驅逐美國記者,就是為了顯示立場。

旅美中國學者吳祚來:「他們做這些事情並不是說他區分不了,而是要有這樣一個立場,有這樣一個態度,證明中共所謂的『很強大』,這是給做中國看的。另外他也可能最想借助這些自由媒體在美國反戈一擊,利用很多這個西方統戰的力量反制西方政府。」

美國之音當天發表聲明,和其他幾家被點名的美國媒體一同譴責中共限制他們在中國的運作,也譴責中共限制新聞自由和信息自由流入中國的圖謀。

蓬佩奧對此也表示遺憾。

蓬佩奧:「我很遺憾,中方今天決定進一步阻止世界開展自由新聞業務的能力。坦率的說,這種自由新聞真的是對中國人民有好處。這對中國人民確實有好處,在這些全球挑戰嚴峻的時刻,更多的信息,更高的透明度將挽救生命。」

原北京周報社翻譯和記者金秀紅表示,雖然外國記者在中國受到多方限制,但目前中共肺炎疫情嚴重,中共仍擔心美國記者將真相外洩。

美國國會兩黨多位議員也發聲明對中共驅逐美國記者表示譴責。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里克·斯科特(Sen. Rick Scott,R-FL) 發表聲明說:「這是共產中國試圖審查新聞和控制來自中國的信息的最新例證。」密蘇里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喬什·霍利(Josh Hawley, R-MO)在推特上說:「中國應付不了不聽命於中國共產黨的美國記者。」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