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傷身的3種隔夜菜(組圖)

在物資缺少的年代,老一輩對於食物是非常珍惜的,沒吃完的就先放著,下一餐再拿出來熱了吃,總要盡可能吃乾抹淨為止。珍惜食物沒有錯,但有些菜真的不適合隔夜吃,以免吃完傷身。

許多華人有打包、加熱隔夜菜的習慣。網路也流傳隔夜菜吃多了可能會致癌,但是否真的致癌,許多專家則持保留態度。但部分食材在營養師的眼中,營養價值確實會隨著時間大打折扣。

例如「蒸便當」是許多人的兒時回憶,現在就算當了上班族,很多人還是習慣帶便當到公司微波,而微波的往往是前一天的晚餐,味道或許不如剛端上桌時的美好,但至少可以省下一筆餐費。只是專家也提醒民眾,隔夜菜沒吃完的話,一定要趕快放冰箱冷藏,因為在室溫下容易孳生細菌,吃了可能導致急性腸胃炎,出現噁心、腹瀉、嘔吐等症狀。

●深綠色蔬菜隔夜熱來吃 硝酸鹽濃度飆高

研究也發現,除了不新鮮的疑慮,把深綠色蔬菜(例如雪裡紅、菠菜)放置一晚後再檢驗的結果,硝酸鹽濃度明顯飆高。

幸好就算吃進硝酸鹽,還是可以藉由多喝水把它代謝掉。但若長期吃隔夜菜,水又喝不夠,就容易損害健康,因為硝酸鹽類的東西進到人體腸胃道,會結合二級胺,容易形成致癌物亞硝胺。

只是現在農民種植部份深綠色蔬菜時,會使用氮肥,導致硝酸鹽濃度增高。但一般人在煮菜前會清洗蔬菜,再經過拌炒,已經破壞了硝酸鹽,就算吃的是隔夜菜,也不會吃進太多硝酸鹽、亞硝胺,不太可能這樣就致癌。

把深綠色蔬菜(例如雪裡紅、菠菜)放置一晚後再檢驗的結果,硝酸鹽濃度明顯飆高。(pixabay)

●隔夜的海鮮 容易孳生細菌

魚、蝦、螃蟹、貝殼等海鮮,若煮熟了沒吃完,也常會放在冰箱。對這種情況,專家也建議隔夜後就不要再吃了,因為海鮮放久不僅硝酸鹽含量升高,也會產生蛋白質降解物,吃多對身體也沒好處。而且海鮮放久了,也容易孳生細菌。

●隔夜的銀耳、蘑菇

銀耳湯在人們眼中,也是一種高級營養補品,只是一旦放過夜,營養成分也會減少並產生有害成分。跟海鮮一樣,不僅硝酸鹽含量升高,細菌也會超標。甚至在細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鹽還會還原成亞硝酸鹽,成為有害人體的致癌物。

一般菜若放到8個鐘頭以上,都算是隔夜菜了。對含新鮮蔬果的菜色,例如鳳梨蝦球的鳳梨、番茄炒蛋的番茄等等,會隨著烹調時間及多次加熱,使水溶性營養素遭破壞而流失。另外像白飯、煎魚、滷肉等食物在加熱時,就比較不需要擔心營養素流失的問題,但要注意的是亞硝酸鹽類或細菌增長。

另外,很多人會把家中的隔夜菜拿來裝便當,這種做法的防毒關鍵,就是在大家開動之前就要裝好便當,在飯菜剛煮好細菌較少時,放涼了就要趕快冷藏,不要等到大家吃完了,才把吃剩的冷菜裝進便當。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